专家解读评审重点!信创赛道城市选拔赛4月18日开启(附赛程安排)
发布时间:2024-04-15 09:21 文章来源: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微信公众号

  目前,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信创赛道已进入作品征集的最后阶段,截至4月11日,已有500多支队伍参与咨询报名。其中,来自浙江与广东的参赛队伍各占17%,福建参赛队伍占16%,来自北京参赛队伍占12%,来自江苏、山东、湖北、河南、四川等省的队伍为38%。参赛人员大多数为信创行业从业人员,占93.31%,其他为高校师生。

  选拔赛将于4月18日至29日,在福州、杭州、广州、苏州四个城市举行。信创赛道负责人表示“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存在一定的实力差距,相对而言,沿海数字化应用与数字产业化发展较快。因此,我们希望全国各地的队伍能够汇聚到集聚性更好、包容性更大、开放性更高一些的城市进行交流。”

  作为信创赛道历年常设重点方向,“行业应用赛”赛题将继续以“繁荣信创生态,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在不限参赛作品的信创技术路线与产品形态的情况下,专家评委将从可用性、兼容性、可推广性以及性能、安全、创新等多个维度,评比企业在综合办公、生产运营、经营管理、关键基础设施、信息安全等场景的解决方案、产品、工具的“国产化”贡献与价值。

  信创赛道专家组组长李冬介绍:与往年历届相比,今年该赛题新增了一些技术指标,最重要的两点是“国产化程度”与“供应链安全”。其中,“国产化”不仅是指对国产化运行环境的支持程度和适配深度,具体包括芯片、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及其他国产化软硬件等,还包括核心技术上要求具备自主可控架构研究设计、适配攻关、知识产权、产品亮点、原创技术、特点和创新性等的原理或实现效果。“这要求参赛作品,须以国产处理器为算力底座,适配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产品为开发运行环境,实现全系统的全栈国产化。”

   “供应链安全”则是要求结合参赛作品采用的软硬件产品,展示说明其所涉及的上下游供应链,比如应用软件所涉及到的开源代码、硬件所采用的电子元器件、零部件等供应链上游产品的成熟稳定程度,对可能存在的供应链风险,是否有对应的措施预案等。李冬介绍,“这就要求参赛者在选择上下游产品纳入其设计方案时,不能仅仅满足于解决功能性能需求,还需要对产品的供应链风险有一定的了解,尽量选择供应链成熟度高的产品纳入参赛作品里。本次赛事供应链成熟稳定层面的评审由国内唯一研究信息技术产品供应链成熟度相关评估技术的行业组织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技术产品供应链成熟度专业委员会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信创赛道在2019年设立初期以“鲲鹏”命名,寓意国产化数字生态和产业链条的腾飞和崛起,2023年起,赛道正式升级更名为“信创赛道”。作为首个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专业赛道,今年信创赛道将从“信创产品适配”“实际上线运行”“供应链成熟稳定”三个层面的展开评审,也意味着信创开始向各行业“深水区”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