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昌祥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基础设施·物联网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3-09-18 12:34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开创物联网主动免疫安全可信新生态

  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给大家简单交流一下关于物联网如何能建设成为安全可信、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伟大战略任务,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的发展前提,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16条非常明确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加大投入,部署重点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和项目,支持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安全可信的网络服务。

  等级保护实施制度、关键信息技术实施保护是制度的重点,国家出台了条例,强调应当优先采购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我们用安全可信产品来做了网络体系保障,这是基础。

  安全可信跟人类的免疫系统一样,实时、动态、全方位地对工作部件进行免疫性的检查,实际上我们也能实现检测目标的会不会覆盖、会不会传染?跟人体是完全一样的,大脑、心脏、肠胃、四肢不给病毒所攻陷?攻击无效,因此它的历史使命、战略任务是我们要安全可信产品服务来构建保障体系,尤其是工业互联网要达到互联网供给侧进不去。我们是进不去,进去以后是访问控制,你拿到东西以后没用,我们加密你看不懂。用不了把你破坏、给你篡改了,也改不了、免疫了,一个字被篡改以后马上发现,让它恢复。

  我们在1992年就立项研究免疫的中国安全保护系统,1995年就建成并通过测试,双重体系、智能控制、安全执行、环境免疫。环境免疫是免疫系统最重要的抗癌症的免疫,对用户是透明的,免疫系统积极地在工作,我们透明的,通过数字定义的策略去检查,不增加负担。2016年,经过调研以后发表文章——可信技术网络安全主动防御时代。后来专家也说,我们是3.0主动免疫。国家提出了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明确要以发展高可信网络为重点,开展网络安全技术就需要相关产品建立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因此可信计算重要系统广泛应用。

  服务器终端这两边是外部设备,我们主动解决了激光打印机的可信,符合法律要求,大力推广,这上面是本土打印机。还有公共系统、物联网控制系统,我们是可信的。因此,我们国家法律制度规定得清清楚楚,等级保护2.0一级二级三级,按照不同程度实现安全可信的保障,尤其是物联网。

  所以物联网如此简单,如此有效,我们都用现成的产品来支持我们新兴产业的发展,来支持我们工业互联网的设计与发展。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