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春风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基础设施·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09-13 09:59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6G愿景与思考

  崔春风

  中国移动未来研究院院长

  非常高兴能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两天订机票和酒店时就感受到这次大会是盛会,机票都没订到,酒店距离会场27公里。我当时就想,能不能不现场参会,能不能把我数字孪生人或者全息投影投到会场,把会场情况投到我的计算机屏幕上,我在家里就可以现场参会。但是目前是做不到,刚才市场部老总介绍了,集团杨董事长在巴塞罗那做了数智人的分享,并不是实时互动的。

  6G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6G愿景是做数字孪生,智慧泛在。就是要能把物理世界和现实世界完全连接在一起,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能够拉通,能够有一样的体验,这是我们对6G的定义,因为目前全球对6G都处于前期研究阶段,还是众说纷纭。

  中国移动定义的6G是XaaS一切皆服务。6G是通信、感知、计算、AI、大数据、安全一体融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它是基于平台化、服务化,实现横向网络功能的层间解耦,分布式部署,对内对外提供调用服务,而纵向服务跨层按区智能编排,通过数字孪生网络实现网络自治。下面有三层物理设施层,逻辑功能层,包括刚才说的很多能力。最上面是提供各种各样的应用和业务。

  6G技术特征。主要有七个:能力极致融合,全域一体覆盖,网络分布智检,智慧内生泛在,安全内生可信,运营孪生自治和生态绿色低碳。总体来说,就是能力多维扩展和性能量级提升。

  应用场景。主要是拓展感知和智能两个新场景,包括刚才提到的在IMT-2030里定义了中国新的6G场景,重点增加了智能和感知场景,其他3个5G应用的场景也相应地增强。另外,关键性能指标方面,能力有极大提升,并且还有相应能力上的拓展。在传统能力方面,比如峰值速率、能量密度、可靠性等之类都有很大的量级上的提升。同时,还新增了指标,如在AI、感知、计算方面,新定义了相应的指标和能力。

  6G频段。初步考虑中低频段是基础,高频段按需部署。刚才很多嘉宾都谈到了,10赫兹以下是基础覆盖,高频段的毫米波、太赫兹、可见光等高频段按需开启,组成多融合的网络。其中,我们认为3.5G,4.9G和6G赫兹是最为关键的频段,就是运营商的低频段还是基础。

  6G组网。以卫星网络为补充的空天地一体化融合网络,未来空天地组网时,地面网络还是为主体,因为地面网络规模是非常大的,同时天上的互联网可以和地面网络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互联互通;到第二阶段深度融合;第三阶段空天一体。总共三个发展阶段。

  6G时间表。我们认为2030年要具备商用能力,这个全球基本是共识,可能有些公司希望稍微早点,有些公司希望稍微晚点,但基本认为是在2030年左右。

  最后,稍微谈两点思考,一是开放,一是协同。在开放方面有点挑战,就是应用多样性和网络适应性的矛盾,这个刚才很多嘉宾也谈到了。我们希望怎么解决呢?必须打造开放灵活智能网络,刚才南方电网的嘉宾也谈到了,就是如何构建端到端的服务化网络架构,为千行百业做低成本、定制化的网络,更好地满足他们客户需求,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要打造数字孪生网络,提升网络自智水平,使运维更加简化,让我们自己的成本降低,并且也能赋能垂直行业和千家百户。

  在协同方面,很重要的挑战是5G平滑演进和6G变革创新的矛盾,如何处理好5G和6G之间的关系。我们认为要推动5G、6G协同发展,首先积极开展6G技术研究,确保6G智简、灵活、绿色,最大化6G能力,使6G网络真正成为新一代有非常大能力提升的网络。同时,要做好5G-A标准演进和6G应用基础前端性创新技术研究之间的紧密衔接,推动6G技术5G化。现在可以看到,包括Ris、AI、通感等已经开始在5G-A标准当中引入和进行讨论。所以我们认为要把现在比较成熟的技术,引入相应的5G演进当中去,确保5G-A的平滑演进和能力提升。

  希望到2030年,6G商用的时候也真的能够实现元宇宙或者实现全息的投影,在这个会场上能够通过远程的方式实现真正和在物理现场参会一样的体验。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