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茂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基础设施·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08-10 15:24 文章来源: 峰会组委会秘书处

  释放宽带潜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李正茂

  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董事会主席

  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峰会的5G应用与6G愿景论坛,给大家交流分享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共享中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弥合数字鸿沟。当前,世界经济正向数字经济驱动加速演进,根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的测算,在2021年,全球的47个国家数字经济的增加值为38.1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5%,有效地支撑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我们注意到,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已经超过了50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重超过了41%,继续保持了高位增长的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由此看出,数字经济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随着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等技术同时与经济深度的融合,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日益加快,终端设备连接数也不断增多,数字化业务场景日益充足,全球信息数据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无人驾驶、AR、VR、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智慧课堂等垂直领域的多元化场景与正在兴起的像元宇宙、chatGPT、AIGC等人工智能内容生成等前沿技术与应用带来了网络流量的激增。这些要求网络带宽达到GB甚至TB的水平,时延达到毫秒级的精度,同时,2030年较2018年算力需求增长,现在有一个预测,是要增长数百倍,甚至一千倍的程度。所以对网络、算力等信息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造云、网、数、智、安等多要素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现在也变成大家的共识。

  虽然5G、6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成熟,但是单一技术的突破难以推动新的产业革命,需要进行技术层面的深度融合。要构建云、网、数、智、安的多要素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了实现超宽连接、泛在接入、云网一体、确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我们需要进一步推进5G、云网宽带等基础设施的规模部署,挖掘应用潜力,同时提前布局6G的前沿技术研究,打造万物智联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以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在5G方面,全球5G的年连接数已经超过10亿,预计到2025年全球420家应用商将在133个国家和地区商用5G网络;到2030年,5G将覆盖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主管网络。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才赵副司长也特别讲到,截至2022年底,累计建成并开通的5G基站数已经达到264万个,这个发展速度非常迅猛,占全球基站总量的60%以上。5G与工业能源、交通、教育等垂直行业加速融合应用,全国投资建设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数也超过了4000个,打造了一批5G全连接工厂,电信企业利用5G切片技术,提供了超过1.4万个5G虚拟专网,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底座。

  在6G方面,世界各先进国家均已开展6G技术研究。2022年6月,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机构已经完成了面向6G的首份技术研究报告。未来技术趋势研究报告,标志着6G连接方向在全球达成了初步共识。关键技术逐渐递交,目前阶段具体技术方案尚未声明,标准制定还未正式开始,还需各方持续创新和通力合作。为满足6G时代沉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的业务与应用场景需求,6G网络将结合通信、感知、计算、数据星地融合、智能安全等技术要素,打造高速泛带云网融合、通感算一体、弹性智能、内生安全、万物互联的6G网络,构建更加高效联通的数字基础设施,更好地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经历过去近50年移动通信的发展,从1G到5G,回望历史,我们在此要发出一个呼吁:全球产业界要共同努力,避免未来6G标准出现分裂的情况。过去50年来,移动通信领域的标准从分散到统一,这是我们要给予密切关注的事情。

  在云网宽带方面,全国各个发展阶段差异显著,截至2023年1月,全球宽带平均普及率达到了64%,仍然还有27亿人口未接入宽带网络。普及率排名前10的国家依次为爱尔兰、挪威、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瑞士、丹麦、英国、韩国、瑞典、新加坡。中国有96%的普及率,位居全球第13位,应该说已经进入全球第一方阵,规模很大,增速也很快。欧洲虽然宽带整体普及率较高,但仍有不少国家普遍采用了电缆的接入方式,目前也正在大力推动全光网络的建设。

  欧盟提出,到2030年实现千兆光网覆盖所有欧洲家庭,我们中国也不断提升行政村、乡村的宽带普及率,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正在加速推进,并大力建设云计算中心等基础设施,以实现连接、算力、AI等深度融合,一体化满足数字经济对网络算力的各类需求。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宽带普及率与光纤渗透率不高,与数字化平台和应用的结合比较薄弱,正在推动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鸿沟也亟待弥合。

  同时我们也看到全球的云网宽带发展同样面临多项挑战。一是产业链割裂,以芯片为代表的产业链上下游可能会出现断裂情况。二是标准缺少共识,标准组织之间开展的工作有一定层叠,缺少统一协调。三是市场壁垒增多,部分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要前瞻谋划和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参加和发起设立国际科技组织,要努力促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以更多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正因为如此,WBBA是面向全球产业主导、多边合作、引领未来云网宽带发展的非政府机构、非营利性组织。我们致力于聚合全球云网宽带产业链,服务于全球宽带网络运营商、供应商、云服务提供商、金融投资机构等产业相关方。实现弥合数字鸿沟,并且努力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国际电信联盟前秘书长赵厚麟先生曾经倡议,全球未来宽带发展战略,应基于“4I”,也就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创新性、包容性。这与WBBA的使命和愿景不谋而合。为应对全球宽带产业发展挑战,WBBA将通过拉动投资、连接供给侧与需求侧积极推动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全球宽带网络基础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球宽带网络的普及率,提升普惠民生水平。同时,协会还将与全球合作伙伴在云网宽带关键技术与实践创新方面进行合作,打造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的开放、包容平台。赋能宽带产业健康发展,持续为产业相关方、使用者乃至社会带来价值。

  近期,WBBA的组织发展、治理架构等取得了重要的成果,2022年11月,WBBA获得了瑞士联邦政府颁发的组织编号,正式进入国际组织的名录,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协会最近也成立了首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与执行委员会,治理架构已经基本具备,进入了常态化运行阶段。

  下一步,协会将坚持高水平打造国际平台,高标准实施协会建设,高质量推动资源发展,加强与全球合作伙伴在云网宽带基础设施与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与经验分享。

  在2023年10月,WBBA将在法国巴黎举办年度峰会,发布年度全球宽带发展报告等旗舰研究成果,与世界各界共享对全球云网、宽带产业的洞察与思考。在此也热情欢迎来自中国的企业和相关机构参与此次峰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全球宽带网络的发展呈现出投入大、运用广、创新性强而各国演进的差距也比较大,对数字经济的贡献很大等特点。为了更好地凝聚云网宽带产业共识,在合作中破解云网宽带产业难局,在开放中创新云网宽带产业发展,我们诚挚地邀请更多的社会厂商、垂直行业、运营商、终端领域的成员加入WBBA,为全球云网宽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一起弥合数字鸿沟,激发全球云网宽带的最大潜能,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速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