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城汇榜 数智之巅 |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赛道发布!
发布时间:2024-01-17 14:14 文章来源: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赛道背景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自2022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2022年,赛道聚焦与市民紧密相关的生活场景,成功汇聚数字城市百景方案。2023年,赛道以“数字城市为人民,城元宇宙创未来”为主题,围绕七大城市场景,吸引了国际百家数字城市龙头企业参赛竞奖。

  近两年来,大赛组委会通过对数字城市设计赛道投稿方案进行深入研判和持续跟踪,发现数字城市项目在实施推行过程中存在三大问题——项目评审难、项目推进难、项目认定难。因此,本届赛道除对已建成的数字城市设计案例持续开放投报通道外,还将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结合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专家智库,建立全新的“众城汇榜”模式平台,对已发布或预发布的项目进行征集评选。

   赛道介绍

  赛道主题

  数智城市英雄汇,众创竞榜虚实融

  赛题介绍

  2024年,赛道正式更名为“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赛道”。赛道拟组建相关行业院士专家库,面向全球城市征集已建成的数字城市最佳案例和已发布或预发布的数字城市项目,旨在建构数字城市领域“揭榜挂帅”联合平台,围绕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文化、城市元宇宙(RAR)等重大数字城市创新领域,征集遴选城市“金牌项目”和“金牌方案”。在赛程和颁奖结束后,基于获奖项目持续面向全社会数字城市企业、创新团队进行方案征集,通过打造数字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智库高地,对参报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赋能。

  赛题1:「众城汇榜」The Best of Future

  ——面向城市、企业评选最佳“数字城市项目”

  赛题围绕重大数字应用场景,以“众城汇榜”形式,向城市相关单位和企业征集已发布但仍处于“寻帅”阶段且预计挂帅时间晚于2024年5月的项目和未来预发布的项目。赛道专家评审组将在投稿项目中评选出“金牌项目”。由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组委会召集国际组织、高校和企业城市实验室、智慧城市咨询机构,开发共建“数字城市高峰赋能平台”(拟),对获奖项目进行宣传推广,邀请多领域专家组成评委智库,对参报方案从报名开始,进行全生命周期置顶托举,提供各项托举赋能服务,有效促进赛事创新成果落地应用。

  赛题2:「数智之巅」The Best of Best

  ——面向团队、企业评选“数字城市方案”;

  赛题以数智城市建成案例为主要征集对象。征集全球(2021年后)已建成的数字城市案例。内容上,可以是贴近民生需求、产业应用、数智场景的智慧城市设计方案,可以是聚焦数字产业发展,是解决城市生产、生活中系统性治理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也可以是城市AR虚拟内容创作或数字城市开发方案。选题包括但不仅限于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数字安全等重点领域,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数字技术和未来产业新方向。

  实体建成项目从数字化装置到数字街区、园区尺度均可。数字虚拟项目范围不限,从数字服务平台到城市元宇宙场景应用均可。

  *两个赛题报名渠道相同。

  参赛要求

  赛题1:「众城汇榜」The Best of Future

  1、面向全球征集;

  2、面向城市相关部门、企业及其分管部门征集;

  3、预计挂帅时间晚于2024年5月的项目和未来预发布项目可投稿;

  4、同一单位的方案投稿数不限;

  5、需确定一位负责人,作为联络人;

  6、证书、奖杯等获奖凭证将颁发给报名者所属的“企业、单位、部门”,不出现具体人员名单。

  赛题2:「数智之巅」The Best of Best

  1、 面向全球征集;

  2、 作品必须为(2021年后)已建成的数字城市案例;

  3、面向各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其分管部门或实验室等组织征集;

  4、报名队伍人数不超过10人,其中包括一位负责人(即第一创作者);

  5、证书、奖杯等获奖凭证将颁发给报名者所属的“企业、单位、部门”,参与人员名单以证书附录等形式出现;

  6、同一个人、团队、单位的方案投稿数不限;

  7、允许、鼓励曾获全球其他同类大奖的作品投稿(需注意前颁奖单位规则是否允许)。

  评审流程

  赛题1:「众城汇榜」The Best of Future

  将根据提交的项目,从项目需求的迫切性、精准性、前瞻性、可行性等维度进行深入分析评审。

  1. 初评:组委会邀请专家组对所有投稿作品进行审核,符合参赛要求且得分靠前的项目获提名奖,进入终评。

  2. 终评:所有晋级项目进行院士级专家终评,评选出前10名项目,获得「数字中国城市金牌项目」TOP10,于颁奖典礼公布。该赛题评选出的优秀项目,获得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现场与“数字城市·高峰赋能平台”(拟)签约立项资格。

  赛题2:「数智之巅」The Best of Best

  将根据提交的方案,从人民性、创新性、相关性等维度进行评审。其中,“已建成”是必要要求。方案是否选择最适合的数字技术匹配应用于最需要的城市场景,为人民生活和产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促进作用是首要标准。

  1. 初评:组委会邀请专家组对所有投稿作品进行审核,符合参赛要求且得分靠前的项目获提名奖,进入终评(具体晋级数量由组委会初评决定)。并有资格通过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网站进行人气奖投票。投票数前10作品获得年度「数字城市人气方案」TOP10,于颁奖典礼公布。

  2. 终评:所有晋级作品进行院士级专家终评,评选出年度「数字城市金牌方案」TOP10,于颁奖典礼公布。

  评审规则

  赛题1:「众城汇榜」The Best of Future

  1.项目说明:以横版报告形式呈现,画面比例16:9,不超过20页(不包括封面、封底、目录、但包括附录)。内容需包含完整的项目说明。格式为PDF。项目说明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项目征集领域和范围、征集要求、申报主体要求等。文件命名为“赛题1-项目名”。

  2.项目视频(可选):为使项目信息更好呈现,本次竞赛可提交简短视频,以视频形式介绍项目征集内容和要求,形式不限,视频格式需要为MP4,压缩至100M以内。文件命名为“视频-项目名”。

  3.颁奖典礼及展览:获奖单位将收到组委会通知。配合组委会安排,准备相关领奖材料。

  赛题2:「数智之巅」The Best of Best

  1.方案报告:以横版报告形式呈现,画面比例16:9,不超过20页(不包括封面、封底、目录、但包括附录)。内容需包含完整的方案说明。格式为PDF。方案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简介及关键词、关键问题、设计目标、创新特色、成效影响、可行性、可推广性、包容度等。文件命名为“赛题2-方案名”。

  2.方案视频(可选):为使作品立意更好的呈现,本次竞赛可提交简短视频,以视频形式介绍设计理念及设计方案,形式不限,视频格式需要为MP4,压缩至100M以内。文件命名为“视频-方案名”。

  3.颁奖典礼及展览:获奖队伍将收到组委会通知。配合组委会安排,准备展板或其他文件。

  赛程赛制

  2024年

  1月15日 赛题发布,网站上线

  1月15日-3月22日 报名及作品提交

  3月22日(北京时间18:00) 提交截止

  3月底 第一轮评审开启

  4月初 公布提名奖,人气投票及二轮评审

  4月中旬 终评

  4月底 展览展示及颁奖典礼

  投稿指南

  第一步:

  登录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官网注册、报名:

  https://www.dcic-china.com/competitions/10085/

  第二步:

  点击“提交结果”跳转WUPEN网站本大赛板块提交作品: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111

  特别注意*:

  赛题1:由一位负责人报名即可;

  赛题2:所有方案参与人员均需完成该步骤,若作品获奖,仅有在大赛官网注册过的人员可出现在证书以及相关宣传内容中;

  请务必遵循此项报名顺序,这将影响后续证书发放;

  所在单位(学校、机构、企业等)均填写在“公司”栏。

  赛道组织

  指导单位: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

  主办单位:

  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州市人民政府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承办单位:

  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

  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KCEST-iCity智能城市知识服务平台

  参赛交流

  如遇赛事相关问题,可发送邮件至邮箱:cqa@wupen.org

  赛事咨询请关注公众号:WUPENiCity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