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数字人民币交易额突破2500亿元 居全国前列
“数币付款”缘何在榕成为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4-04-10 09:46 文章来源: 福州日报

  数字人民币在福州试点已满2年。2022年3月底试点以来,福州持续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建设,从零售商超、民生缴费、交通出行、文旅医疗等通用类场景实现全覆盖,到财税、土地拍卖、智能合约等特色场景多点开花,福州数字人民币应用“扩面、增量、提质”成效显著,有效推动数字人民币产业新发展,高质量服务“数字福州”建设,促进新质生产力形成。

 

市民排队体验用数字人民币消费。记者 石美祥摄

  全省约7成交易出自福州 

  截至2月底,福州累计完成数字人民币交易(含兑换、转账、消费)7031.73万笔,占全省的73.51%;累计完成交易额2529.03亿元,占全省的69.15%,交易额位居全国前三。

  “用数字人民币缴税真是太方便了,一个账号全国通用,异地缴税也不用在当地再开账户,操作简单、安全可靠。”福建方正立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办税员柯女士说,近日在永泰县办税服务厅通过数字人民币,为公司的异地建筑工程项目扣缴税款后,连连称赞“好用”。这是福州试点的数字人民币在税务系统应用带来的便利。

  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持续创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试点首年就实现多项区域内首笔业务落地,包括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高速公路全场景应用、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采购碳汇交易、全国首家三甲医院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等全国首创应用场景,实现交通出行、生活缴费、就医购药等“八大全国通用类场景”和财税领域、榕台融合消费等“五大福州特色类场景”全面推进。

  融入更多公共民生领域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引金入榕”工程,成效显著。为了进一步加快“引金入榕”,去年我市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实现引进和培育金融机构奖励发放。市财政局则积极探索预算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薪资发放和日常运转资金方面推广应用数字人民币,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福州财政集中支付业务领域应用场景的新突破。

  去年,我市出台《2023年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计划》及配套实施方案,市财政局、医保局、文旅局、城管委、建设局、国资委等也出台了在相关领域探索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有关措施,在全市形成“1+1+N”的政策体系,加速推动数字人民币融入公共民生领域,稳妥有序推进“消费、对公、政务”等领域场景创新。

  目前,我市已落地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教培预付资金监管、基金支付服务、发放高企认定奖补资金等全国、全省首个应用场景超30个;完成财政一体化系统改造升级,实现438家福州市预算单位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津补贴、财政奖补及日常支出,金额3.52亿元;将数字人民币支付接入各缴税渠道并上线移动端直连缴税功能,推动全省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全场景缴税。

  此外,朴朴超市、永辉生活、瑞幸咖啡等上线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提升线上交易额。福州市政务服务APP“e福州”也上线数字人民币商户便民地图,为市民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提供便利。

  打造线下“数币”体验区 

  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朋友圈”扩大,26家单位加入联盟,涵盖科研院所及产业链相关企业。至此,联盟单位增至63家,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

  在培育特色树标杆方面,我市圆满完成第五届、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数字人民币方面的各项工作,举办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应用成果展,发行主题硬钱包,开展促消费活动。其间,全市数字人民币钱包日活跃数同比上升78.74%。

  我市还围绕文旅商贸、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区建设,落地鼓楼“东成熙就”数字人民币商圈、台江万达数字人民币消费示范街区、永泰嵩口数字人民币小镇等,打造多点位线下数字人民币体验区。

  在服务两岸促融合方面,我市为台胞融入大陆生活提供更多样、更便捷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台胞持台湾居民居住证、来往大陆通行证最高可开立个人一类钱包,还可以通过福州地区中国银行网点柜台进行申领、充值全国首款“两岸一家亲”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拓展数字贸易、推动数字人民币交易量实现新突破’写入了2024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是落实做好数字金融等五篇大文章的重要举措。”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市委市政府、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挥数字人民币“新基建”作用,促进新质生产力形成,把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与支持实体经济、加强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持续构建数字人民币良好应用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