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精心打造峰会品牌化的高端专业赛事,吸引众多国内外优秀团队和人才参赛。组委会希望通过大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关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关注数字中国和数字福建建设,汇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方向、新观点和新思路,共同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和数字产业发展。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将继续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围绕行业数字化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设置八个赛道,多角度展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成果。八大赛道分别为:数字党建赛道、数字政府赛道、大数据赛道、智慧医疗赛道、鲲鹏计算赛道、网络安全赛道、集成电路赛道、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

数字党建赛道

  • 数字党建赛道以“数字赋能·智慧党建”为主题,旨在以数字技术引领党建创新,提高服务质效,赋能社会治理,进一步释放数字党建红利,助推全国数字党建迈向新台阶。赛道设置3个组别展开比赛,具体包括∶数字党建模式创新组、数字党建产品创新组、数字党建+红色文旅创新组。

数字政府赛道

  •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旨在发掘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方案、创新创意项目以及优秀应用成果,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政务的有机融合,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成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大数据赛道

  • 大数据赛道将聚焦智慧海洋建设、数字金融科技、医疗大数据、智慧交通、邮政大数据、城市管理大数据等方向,设置若干数据算法和方案征集赛题,旨在汇聚政产学研用多方力量,探索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的新模式,加快推动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

智慧医疗赛道

  •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将通过项目路演创业赛的形式,从创意种子组、天使组、成长组三个组别进行项目遴选,着力推动医疗、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利用全新赛事平台,联动医疗行业、科技界、企业界、投资界重要资源,为行业发展聚能赋能,共促创新合作、互惠共赢。

网络安全赛道

  • 网络安全赛道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安全、工控安全、数据安全等方向,结合实际业务构建虚拟应用场景,重点模拟典型业务场景的高频威胁,暴露行业在真实攻防场景中的安全能力问题,为行业数字化提供安全支撑,引发各行业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提升社会网络安全意识,保护用户数据和信息安全,吸引、储备并培养潜在网信领域特殊人才。

鲲鹏计算赛道

  • “鲲鹏赛道”是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赛道”之一,以“鲲鹏”寓意国产数字技术。赛道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以国产CPU、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开源软件等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环境,以各类、各领域应用软件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课题,面向企业和个人开发者,采取月赛和年度赛的形式,通过举办常态化保持、迭代式推进、高频度亮相的赛事、培训和交流活动,助推国产数字生态快速演进。

集成电路赛道

  •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集成电路赛道以“全国集成电路创芯大赛”为品牌,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终端应用全链条,面向全球征集创新创业项目,全力打造全国集成电路创新创业领域有一定规模、一定品牌影响力的专业赛事,并着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

  •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以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培育未来科技人才为宗旨,以创造、协作、快乐、分享为精神理念,致力于通过高水平的赛事活动推动科技和教育创新,立足于实际运用,以有趣又有挑战性的比赛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多学科知识。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作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面向青少年设置的专项赛道,将提供一个专业的赛事平台和高水平的竞技舞台,充分展现中国未来科技人才的智慧、创意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