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大赛   -   媒体报道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火热进行中!

来源: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日期:2021-03-08 17:43

| | | |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高端核心赛事,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已经上线开赛。数字政府赛道作为本届赛事的八大赛道之一,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承办,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北京赛迪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旨在链接政产学研用多方优质资源,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典型应用等,汇集全球顶尖创新人才,发掘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方案、创新创意项目以及优秀应用成果,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聚焦数字之“基” 多路探索数字政府建设

  近年来,我国数字政府建设面临新的发展形势:

  一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政府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工具;

  二是数字化转型浪潮的兴起,为政府信息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

  三是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格局,对政府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与此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数字政府建设的典型应用和标杆案例。可以说,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呈现欣欣向荣之景。

  在此背景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政府服务场景为牵引,创新政务应用成为了热点。作为“新基建”重要内容,应用支撑平台建设对打造绿色集约的基础设施体系、互联互通的数据资源体系、高效协同的业务应用体系意义重大,有利于促进数字政府系统化、整体性变革。

  因此,本届数字政府赛道将重点围绕创新政务应用和应用支撑平台两个方向进行探讨。其中:

  创新政务应用主要包含协同办公应用、经济调节应用、社会治理应用、公共服务应用、政务服务应用等;

  应用支撑平台主要包含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可信电子证照平台、社会信用公共平台、移动政务管理平台、数据共享平台等。

  权威专家“支招”激励优秀作品涌现

  数字政府赛道特设数字政府赛道专家评委会,邀请了致力于数字政府理论、规划研究以及具备数字政府建设实践经验,且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担任专家评委会委员,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严格把关,并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

  赛道评审将聚焦参赛项目的核心技术能力、功能应用效果、推广价值和成效等方面展开。

  在核心技术能力方面,主要考察项目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体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进性和创新性,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智能化水平;

  在功能应用效果方面,主要考察项目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以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满足数字政府业务需求,提升数字政府管理建设效能;

  在推广价值和成效方面,主要考察项目所呈现的示范作用和可推广性,解决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对数字政府建设的有效建议和创新构想等。

  赛事从多个纬度的考察出发,力图激励更多优秀作品涌现。

  兼收并容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成果落地

  针对赛道征集到的优秀应用成果,组委会将编制《2021数字政府创新应用样板工程案例集》,并在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期间正式发布,为全国各地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参考借鉴。数字政府赛道特设奖金50万元,通过赛事比拼、专家评审后脱颖而出的优秀赛队将角逐赛道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并获得奖金。获奖赛队将在大赛总决赛上进行优秀样板案例展示,数字政府领域权威专家将现场进行亮点点评。

  此外,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成果落地,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团队参与,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大赛技术创新成果在福建省落地转化。获奖团队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投融资等方面还可享受福建省各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2018-2021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

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