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大赛   -   媒体报道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上线:展示未来数字城市应用场景

来源: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日期:2022-01-29 09:45

| | | |

  作为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新设赛道——数字城市设计赛道全新上线,本赛道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创新、自然、治理,以及与市民紧密相关的吃住行、教育医疗、娱乐工作等十个领域,征集未来数字城市应用场景设计方案。

  赛题详情:https://www.dcic-china.com/competitions/10034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秉持以赛促创,以赛促进,以赛促业的理念。

  数字城市设计·赛道

  聚焦城市生活场景

  “让‘数字福建’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让人民群众分享‘数字福建’建设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要求一直是“数字福建”追求的目标。随着“数字城市”概念的普及,各地在数字城市建设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实践与探索。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指引下,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参考国内外权威机构研判的数字城市发展趋势和城市生活热点设计赛道主题,从人民视角出发,着眼于城市生活场景,评选出精准回应城市生活痛点的数字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城市场景设计让民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数字新时代的生活便利。

  赛题发布·要点

  技术+设计解决痛点

  本赛道面向海内外高等院校学生、科研机构、创业团队、企事业单位、自由开发者开放;可单人或多人组队参赛。

  一、针对城市生活的十个领域——居住、出行、医疗、工作、创新、基础设施、教育、商业、休憩、治理等痛点问题,给出数字化城市生活应用场景的具体解决方案。

  二、聚焦城市生活中,个体或某一群体的真实痛点需求,给出解决方案,场景的真实性是评判的重要依据。

  三、本赛道采用自选场地及推荐场地两种方式。场景设计方案对应的空间大小不限,位置不限,但必须对场景范围进行说明。推荐基地为福州两江四岸,详情请查看数字城市设计赛道专题网站。

  四、以城市空间为主要对象,通过引入前沿城市技术和空间设计手法实现对城市空间品质的优化提升。

  赛题要义一:以人为本,普惠市民

  场景要与城市需求结合、与群众诉求吻合,着眼城市生活各个领域。重点回答以下问题:数字城市的建设对百姓生活意味着什么,新一代城市技术的赋能是否能让市民感受到服务的个性化和人性化?等等。

  赛题要义二:痛点切入,精准回应

  以市民百姓的视角和全时全空间维度解决数字城市生活的痛点问题。将对生活中的痛点意见梳理分析作为方案切入的底板支撑。

  赛题要义三:生活场景,提升三感

  数字城市建设的初衷和预期目标是提出场景化解决方案,优化空间品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赛题要义四:落位空间,实施导向

  提交方案需是实际项目或具有可行性的设计方案,能够拓展至项目建设。能够形成“城市痛点——市民需求——规划设计——规划营造——技术应用”的全场景的落地。

  奖项设置

  数字城市百景新锐

  赛道将评选出100项数字城市场景设计方案(数字中国百景新锐 iSpace100 Award),同时确定金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场景提名奖。

  赛道奖金总额100万元;优秀方案后续还有机会落地应用并获得推广。

  强强联合

  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的指导下,为更加突出赛事国际化水平,本赛道将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合作,特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KCEST-iCity智慧城市知识服务分平台、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参与赛事组织,共同推进赛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2018-2021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

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