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大赛   -   媒体报道

十大赛道亮相!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在福州启动!

来源: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日期:2021-12-28 21:01

| | | |

  以赛促创,以赛促进,以赛促业。2021年12月28日,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办、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州市政府、泉州市政府、三明市政府、南平市政府、龙岩市政府等共同承办的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在福建省福州市启动。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发来书面致辞。福建省数字办(省大数据管理局)主任(局长)吴宏武,福建省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中麟,省直相关部门和泉州、龙岩、三明、南平市有关领导,以及各赛道邀请的相关领域嘉宾和专家、企业代表出席了启动发布会。

  王钦敏副主席在书面致辞中指出,我们要遵循“创新不问出身”的思想,依靠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驱动数字中国建设可持续发展,推动数据要素的有效治理和高效流通,完善结构合理、创新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构建多元协同、服务高效的数字政府服务体系,建设以人为本、应用导向的数字社会体系。

  本届大赛共设置了数字党建、数字城市设计、大数据、数字医疗、数字低碳、鲲鹏、区块链、网络安全、“电竞+”、青少年AI机器人等10条赛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郑纬民通过线上致辞。吴志强院士在致辞中说到,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要求指引下,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大规模地开展数字城市的建设,实实在在地来回馈城市的百姓生活,让我们百姓真正通过数字技术,有更加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郑纬民院士在致辞中说到,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促进产业升级与行业发展的赛事,更是培养和发现高质量数据人才的顶级赛事,今年大赛做到了多维度、多方向的覆盖,汇集了十个赛道的优势力量,特别是大数据赛道的赛题,紧跟当下数字技术发展趋势,以数据算法赛、智能场景赛为赛题方向,做到了“真实数据、真实场景、真实应用”,探索了数据开放的全新范式。

  作为数字化专业赛事,本届大赛将汇聚来自全球的数字领域专业团队和人才,在“切磋”中迸发出创新活力,催生出发展动能,既为攻克技术“铺路”,也为突破产业瓶颈“架桥”。从此次10个赛道的赛事安排这“一隅”,可“窥”见这场全国性科技创新赛事的“实”“新”“高”。

  “实”在聚焦推动场景应用落地。数字党建赛道面向“数字党建+”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技术创新,聚焦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国企改革等领域,征集党建信息化创新解决方案和优秀应用案例,以数字科技引领党建创新,助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释放“数字党建”红利。数字城市设计赛道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创新、自然、治理,以及与市民紧密相关的吃住出行、教育医疗、娱乐工作等十个领域,征集未来数字城市应用场景设计方案,助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赛道将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合作,依托同济大学及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调动全球高校资源,以吴志强院士为首的国内外院士专家将参与赛事评审工作。大数据赛道聚焦智慧农业、卫星应用、智慧能源、科技金融等方向,加快推动各类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探索数据共享开放、开发利用的新模式、新场景,加强数据要素创新,推进数据安全与算法治理,挖掘一批具有潜力的大数据应用项目,为产业转型、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精准赋能。

  “高”在聚焦吸引高层次人才团队。数字医疗赛道将进一步挖掘需求场景,提出智慧解决方案,吸引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医疗项目参赛,利用市场机制汇聚优质创新资源,推进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数字应用驱动医疗产业模式重构,构建“来源于医疗、应用于医疗”的产学研用创新驱动产业链。网络安全赛道将重点聚焦AWDP+PKS架构实战攻防、数据安全、车联网安全等方向,结合实际业务构建虚拟应用场景,全方面多角度诠释网络安全攻防场景的问题与威胁,暴露行业在真实攻防场景中的安全能力问题,为行业数字化提供安全支撑。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将以有趣且有挑战性的比赛,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人工智能知识,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未来的科学栋梁。

  “新”在聚焦数字发展新议题。本届大赛新增“电竞+”赛道,该赛道将围绕“电竞+科技”、“电竞+文旅”和“电竞+周边”三大方向,征集评选“电竞+”创新技术方案和“电竞+”技术应用案例,通过发挥电子竞技产业与科技、文旅、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应用成果,构建开放共赢的电竞产业生态体系。而作为国内首个以数字化驱动双碳目标实现为内容的专业赛事。数字低碳赛道旨在推动数字科技与生态创新相互融合,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鲲鹏赛道将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以国产处理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环境,以各类各领域应用软件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比赛内容,通过举办常态化保持、迭代式推进、高频度亮相的赛事、培训和交流活动,助推国产数字生态快速演进。区块链赛道将面向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技术融合创新、区块链产业协同、区块链赋能智能制造、区块链创新场景应用、区块链数据安全防护等方向,广泛征集优秀应用实践案例,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围绕精心打造峰会品牌化的高端专业赛事,已连续举办三届,吸引了国内外17593支队伍、52933名选手报名参赛,累计提交作品近3万件。大赛专业性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2018-2021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

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