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赛题最新解读来啦!(内含赛程调整)

发布时间:2023-03-19 15:29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赛题解读

  从数字城市到城市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作为集成了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新兴概念,“元宇宙”迅速充斥于各行各业,并引发了各个领域的探讨,其源于对虚实关系的探讨、依托于新兴数字技术,拥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尽管“元宇宙”的发展尚处于概念的模糊期和实践的导入期,在应用层面,其“虚实融合”、“以虚促实”的发展趋势是各领域对当前发展阶段的共识。

  对此,在城市空间建设中,聚焦城市场景构建的具体手段,探讨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对现实进行增益的方法,构建全新城市场景以解决城市中的痛点问题,是当下值得研究的命题。

  “R”+“AR”

  通过以“AR”为代表的,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数字技术与方法,对真实城市场景进行再创造,用虚拟数字技术为真实场景赋能,实现“R”+“AR”——“RAR”(Reality + Augmented Reality),促进城市发展与建设。

  RAR案例征集面向以数字技术应用为导向的各个门类,覆盖从“基础设施”到“应用服务”的各个环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涵盖算力基础设施、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和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包括各软件和硬件,以及交互体验设计、产业平台开发与运营、虚拟社会架构搭建等多个维度;应用服务端包含政务端应用服务、消费端应用服务、生产端应用服务等与城市发展相关的各个应用场景。

  赛程调整

  赛事时间安排变更

  为了吸纳更丰富的数字城市方案,响应广大数字创新人才积极参与的呼吁,特此对赛事报名截止时间作延期通知,2023数字城市设计赛道赛程调整如下:

  01 报名及作品提交

  2月15日至3月24日

  02 提交截止

  3月24日(北京时间18:00)

  03 初评

  3月24日至4月1日

  04 人气投票和终评

  4月上旬至4月下旬

  05 展览展示及颁奖典礼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