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开发赛道首批赛题启动报名!

发布时间:2023-02-09 16:09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的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DCIC 2023)已正式启幕,本届大赛结合当下数字技术发展的热点和业界关注的焦点,面向产业实际需求设置了九大赛道。其中,数据开发赛道2月8日正式上线首批赛题,同步开启报名通道。

  (关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官方赛事平台,获取更多赛道赛事资讯:www.dcic-china.com

  伴随着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发展,我国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从最开始的“建设中国‘信息高速国道’”到“发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在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到“全面推广大数据应用”,再到如今的“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既是新动力,也是新生产要素。加强数据治理、深化数据开发、保障数据安全等是释放数据资源价值的关键环节。为贯彻落实“数据二十条”,加快数据资源场景式开发利用,数据开发赛道聚焦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创新应用,设置金融、能源、电信、空天、影视、工业等领域大数据应用赛题,旨在进一步探索大数据服务社会、企业、群众的创新方式,挖掘大数据赋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规律,释放数据价值,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创新高质量发展。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开发赛道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福建大数据一级开发有限公司、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单位参与出题。

  首发七大赛题,多领域、多角度挖掘大数据应用场景

  数据开发赛道首批共发布7道赛题,赛道奖金池超百万。组委会诚邀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技术团队、社会开发者等各路英雄积极报名与参赛,展开深度交流与智慧碰撞。即日起至3月31日登录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官方赛事平台(www.dcic-china.com)即可报名参赛。

  能源大数据应用——碳效评价赛题

  出题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

  福建大数据一级开发有限公司

  赛题任务:不设固定赛题,参赛者可自定场景,也可参考政府部门降碳治理、园区管理碳排分析、试点企业碳对标管理等场景方向,设计并计算生成企业碳效评价结果,从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解决方案、落地验证四个环节开展创意设计,提交创意解决方案。

  赛题链接:https://www.dcic-china.com/competitions/10052

  能源大数据应用——能源保供数据分析赛题

  出题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

  福建大数据一级开发有限公司

  赛题任务:设计能源保供数据应用场景,从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解决方案、落地验证四个环节开展创意设计,提交创意解决方案。场景参考方向有迎峰度夏期间重点用户(区域)可调峰空调设备负荷识别、煤炭受让区用煤需求预测、极端气象条件影响区域水力发电出力预测等。

  赛题链接:https://www.dcic-china.com/competitions/10053

  金融大数据应用——企业信贷风险防控方案赛题

  出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

  福建大数据一级开发有限公司

  赛题任务:(1)将金融数据与政务数据相结合,可自备行业数据丰富模型维度。从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解决方案、落地验证、产品价值多个方面开展创意设计,提交创意解决方案。(2)企业信贷风险防控方案。结合企业数据与公共数据,建立企业信贷风险分析模型。场景方向可从准入管理、预警监控、信贷调整、贷后管理等方面,对企业各方面的风险进行评估,结合模型及业务场景设计完整的风险防控方案,提升银行信贷风险防控能力。

  赛题链接:https://www.dcic-china.com/competitions/10054

  金融大数据应用——客户精准营销拓客方案赛题

  出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

  福建大数据一级开发有限公司

   赛题任务:(1)将金融数据与政务数据相结合,可自备行业数据丰富模型维度。从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解决方案、落地验证、产品价值多个方面开展创意设计,提交创意解决方案。(2)客户精准营销拓客方案。通过客户基本信息、日常消费、资产情况、五险一金等相关数据进行方案设计,选手可自行融合社会数据,对客群进行分析,综合客户经营情况(企业客户)、消费能力、履约能力等,针对优质目标客群设计精准营销方案,建立客户营销模型,探索拓客营销新模式。

  赛题链接:https://www.dcic-china.com/competitions/10055

  运营商大数据应用——政务数据融合赛题

  出题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

  福建大数据一级开发有限公司

  赛题任务:以运营商的信令数据结合政务数据为例,可以对人口密集度、人口出行情况、交通路网信息、关键节点吞吐量、人口迁徙、人口结构特征等方面进行数据监测与分析,反映人口迁徙及交通拥堵情况、经济发展等各项指标,提升区域人口管理及监测的工作效率,合理制定政府疏解政策,为政府各类建设及决策提供最优的方案。

  赛题链接:https://www.dcic-china.com/competitions/10058

  运营商大数据应用——产业协同创新场景赛题

  出题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

  福建大数据一级开发有限公司

  赛题任务:融合运营商数据与产业各方数据资源,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充分挖掘数据价值,积极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场景应用。分析运营商的信令数据,可以从数据时空连续性优势从游客的聚集情况、人口流动情况、景区交通情况、游客画像等方面进行数据检测与分析,协助景区及主管部门合理制定各项政策,为旅游行业的各项营销提供数据支持。

   赛题链接:https://www.dcic-china.com/competitions/10059

  科技金融应用——欺诈风险识别赛题

  出题单位: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赛题任务:本赛题旨在运用有效的金融科技和大数据系统,分析涉赌涉诈资金交易新方式,持续优化风险监测模型,通过赛题提供的涉诈涉赌黑名单、白名单及用于训练的相关交易流水数据集,构建涉诈涉赌账户算法识别模型,全面排查存量风险。

   赛题链接:https://www.dcic-china.com/competitions/10060

  政企携手,挖掘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

  “数据开发”赛道本次上线的金融、能源、通信三大应用方向赛题,由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与福建大数据一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拥有优质数据资源和广泛需求场景的企业共同筹划。聚焦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挖掘,在合规、安全情况下向全行业开放公共数据与优质社会数据目录,旨在让全国数据生态企业能够直观、深度参与到数据要素创新中。为充分激发参赛企业积极性,获奖企业不仅可以获得丰厚的奖金,还可通过本次大赛面向各领域出题单位,展现自身优秀数据应用方案和研究成果,推动新项目落地产业真实场景。未来,创新数据应用方案还将通过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聚合、推荐、流通,为各界数商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作为全国为数不多拥有合规数据交易牌照和数据交易平台的大数据交易所,在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围绕“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两大主责主业,致力于打造全国首家“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孵化基地”。希望通过此次赛事,吸引全国各领域企业以及优秀人才参与数据要素应用场景挖掘,形成全新数据产品与场景挖掘的方式方法,解决大数据应用的痛点、难点问题,真正实现以数据驱动新业务,从而推动全国数据要素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