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信创赛道,全新升级启动!

发布时间:2023-02-10 16:52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月10日,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信创赛道正式启动报名。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官方赛事平台报名通道:https://www.dcic-china.com/)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品牌化的高端专业赛事,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汇聚了超160家生态合作伙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优秀团队和人才参赛,累计参加选手超7.7万人,有1480支团队(企业)获奖,沉淀了累累硕果,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作为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常设赛道,信创赛道也是国内首个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专业赛道,历时四载,为信创产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水”,助推国产化数字生态快速演进。

  全新升级,聚焦四大方向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数字经济建设进入新发展期,2025年前基本实现政务信息化的安全可靠。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数字经济发展自主权,是信创产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使命。

  信创赛道初期以“鲲鹏赛道”命名,寓意国产化数字生态和产业链条的崛起和腾飞。立足“十四五”,信创赛道持续更新迭代。除了常态化采取“训练营”集中培训、“适配中心”适配认证、“赛事活动”选拔推广、“会展论坛”宣传交流“四位一体”的运营模式,赛道还将以国产处理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环境,以各行业、各领域应用软件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供应链安全为重点课题。今年的赛题依据重点行业领域的具体应用场景需求,设置了政务服务、经营管理、生产运营、关键基础设施四大方向。

  1.政务服务赛题:门户、办公自动化、电子邮件、档案、党群、纪检监察等作品。

  2.经营管理赛题:战略决策管理、企业资源管理、风险防控管理、用户服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作品。

  3.生产运营赛题:针对生产制造、工程管理、过程监控、安全环保、研发设计、运营管理等领域等作品。

  4.关键基础设施赛题:网络关键设备、网络安全专用产品、计算机外界设备、云计算服务平台等作品。

  五大赛区齐开 丰厚奖励共享

  本届赛事设置华北(北京)、华东(南京)、华南(广州)、华中(武汉)、西部(重庆)五大赛区,参赛队伍统一通过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官方赛事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各赛区将在赛区城市(北京、南京、广州、武汉、重庆)举行区域赛,选送优秀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将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在福州进行,并决出全国一二三等奖,给予相应现金奖励,赛事总奖金池80万元人民币。获奖团队除可以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投融资等方面享受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还有机会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览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作品展”。

  把握新机遇 共绘新图景

  当下,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以信息技术生态优势、数字化转型势能、数据治理能力为核心的国家创新力和竞争力正在成为世界各国新一轮竞争的焦点,数字领域规则体系及核心技术生态体系的竞争日趋激烈,发展信创产业、鼓励科技创新在核心关键领域坚持自主安全可控,是时不我待的重要命题。

  构建国产化数字生态使命在肩,踔厉奋发,时不我待,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信创赛道,期待您的参与!

  参赛队员可在关注下方二维码后由工作人员邀请至赛道交流群。

组委会工作人员

信创赛道公众号

邮箱:xinchuang@fzrjy.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