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精心打造峰会品牌化的高端专业赛事,已连续举办三届,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优秀团队和人才参赛。组委会希望通过大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关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关注数字中国和数字福建建设,汇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方向、新观点和新思路,共同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和数字产业发展。

2022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将继续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围绕行业数字化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设置十个赛道,多角度展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成果。十大赛道分别为:数字党建赛道、数字城市设计赛道、大数据赛道、数字医疗赛道、数字低碳赛道、鲲鹏赛道、区块链赛道、网络安全赛道、“电竞+”赛道、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

数字党建赛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数字党建赛道面向“数字党建+”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技术创新,聚焦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国企改革等领域征集党建信息化创新解决方案和优秀应用案例,以数字科技引领党建创新,助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释放“数字党建”红利。

数字城市设计赛道

  • 本赛道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创新、自然、治理,以及与市民紧密相关的吃住行、教育医疗、娱乐工作等十个领域,征集未来数字城市应用场景设计方案,助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本赛道将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合作,依托同济大学及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调动全球高校资源,以吴志强院士为首的国内外院士专家将参与赛事评审工作。

大数据赛道

  • 作为新阶段的核心生产要素,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赛道将开放真实业务场景下的数据集,聚焦智慧海洋、智慧农业、卫星应用、能源大数据、科技金融等方向,设置若干数据算法和方案征集赛题,涉及智慧农牧、北斗网格大数据应用、海上船舶智能检测、污染源超限排放研判等领域。赛道旨在探索数据共享开放、开发利用的新模式、新场景,加强数据要素创新,推进数据安全与算法治理,挖掘一批具有潜力的大数据应用项目。

数字医疗赛道

  • 基于“云大物移智”等先进信息技术建立科学、精准、高效、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数字医疗赛道设置算法赛、创新创意赛、创业赛,进一步扩大赛事辐射范围,挖掘需求场景提出智慧解决方案,着力于搭建数字医疗创新创业的交往交流交融平台,打造“创新-交流-对接-落地”全覆盖的数字医疗创新生态体系,构建“来源于医疗、应用于医疗”的产学研用创新驱动产业链。

数字低碳赛道

  •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碳汇能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数字低碳赛道设置数字+产业低碳转型组、数字+低碳生活风尚组、数字+碳汇价值实现组,旨在推动数字科技与生态创新相互融合,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鲲鹏赛道

  • 本赛道是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创新赛。赛道将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以国产处理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环境,以各类各领域应用软件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比赛内容,面向企业和开发者,采用“训练营”集训、“适配中心”认证、“赛事活动”选拔的“三位一体”运行模式,通过举办常态化保持、迭代式推进、高频度亮相的赛事、培训和交流活动,助推国产数字生态快速演进。赛题聚焦“信创与开源”双核心,包括面向国产基础软硬件体系的场景体验赛、面向“信创+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应用和基于国产芯片或开源鸿蒙操作系统的智慧家庭应用实践赛、面向构建和培育开源生态的开源创新赛。

区块链赛道

  • 今年3月区块链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标志着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将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数字经济模式创新、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愈发关键的作用。区块链赛道面向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技术融合创新、区块链产业协同、区块链赋能智能制造、区块链创新场景应用、区块链数据安全防护等方向,广泛征集优秀应用实践案例,推动区块链技术。

网络安全赛道

  • 网络安全能力及攻防能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赛道将重点聚焦实战攻防、数据安全、车联网安全等方向,结合实际业务构建虚拟应用场景,重点模拟典型业务场景的高频威胁,暴露行业在真实攻防场景中的安全能力问题,为行业数字化提供安全支撑。实战攻防方向继续保持Wintel+PKS双体系并行模式进行比赛。数据安全方向设置“数据隐私保护”“数据空间突破”“数据取证分析”三个主题。车联网安全方向分为车联网安全优秀案例遴选赛和车联网安全场景挑战赛两大赛事。

“电竞+”赛道

  • 本届大赛新增“电竞+”赛道。本赛道以发展互联网特色文化、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为导向,以聚集电竞产业要素资源、完善电竞产业布局、推动“电竞+”融合发展为重点,加快电竞产业内容建设、技术创新、社会应用、品牌培育。赛道设置“电竞+科技”“电竞+文旅”“电竞+周边”三个方向,征集评选“电竞+”创新技术方案和“电竞+”技术应用案例,构建开放共赢的电竞产业生态体系。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人才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将以有趣且有挑战性的比赛,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人工智能知识,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未来的科学栋梁。赛道主题紧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聚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深入融合,更加关注人工智能在科教普及、技术创新、生活应用等各领域的需求,全力打造汇集专业资源和选拔技术人才的青少年AI机器人赛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