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总决赛入围评选工作火热推进中!

发布时间:2022-04-19 09:21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近日,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团队再次组织专家学者,进行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第三轮评审。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Otthein HEZOG、德国科学工程院院士Bernhard MUELLER、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华为全球政府业务部副总裁马瑞、同济大学教授苏运升,以及来自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等,从选题价值、技术赋能、创新性、推广性四个维度,对赛道百景新锐作品逐一打分。评选产生10份作品荣获赛道三等奖,同时确定10份优秀作品晋级最终决赛环节。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品牌化的高端专业赛事,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本届大赛仍是多赛道并行,围绕行业数字化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领域设置十个赛道,多角度展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成果。

  其中,作为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新设赛道,数字城市设计赛道由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与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KCEST-iCity智慧城市知识服务分平台协办,深刻彰显了此次赛事的国际化水平。

  数字城市设计赛道赛题更多地指向整个城市空间的数字化治理,共话未来城市建设,着力探索国际化道路,提升国际影响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在综合研判国内数字城市发展趋势和城市生活热点的基础上确立赛道主题,从大众视角出发,着眼城市生活场景,评选出能精准回应城市生活痛点的数字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城市场景设计让民众能够真切感受到数字时代的生活便利。

  赛道共收到参赛方案1883份,参赛机构展现出极强多样性,不乏来自高校、企业、科研机构、政府单位、初创公司的参赛团队;涉及城乡规划、建筑学、设计学、环境科学、工商管理、化学工程、自动化、新闻传播、生物工程、土木工程等众多领域。参赛热情高涨,报名火爆的背后也充分体现了展现出本赛道的多样性和开放性,以及“数字城市”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1883份方案覆盖了城市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了居住、工作、教育、医疗、娱乐、自然、出行、创新、基础设施、治理等城市“十元”功能场景,重点关注智慧未来、城市更新、健康韧性以及城市人群友好、文化记忆再生、城市活力更新等热点话题。

  参赛方案项目所在基地遍布全球,同时也有不少以福州为空间载体的项目,如基于闽江公园、三坊七巷、大学城、烟台山等福州本地特色空间的智能设计方案,兼具创新性和落地推广的可行性。

  从3月14日至4月10日经两轮专家组评审,有213份作品方案进入复赛环节,并从中产生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百景新锐作品(DCIC-iSpace100 Awards)。

  4月15日,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吴建董事长组织福州当地数字城市建设领域资深专家开展评审。

  下一阶段,数字城市设计赛道将在线上进行方案展示与投票,通过网络让更多人关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让数字城市场景设计得到更广泛的探讨,让数字城市建设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数字城市设计赛道总决赛将于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行,届时各支优秀团队将以擂台赛的方式现场比拼,决出金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在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的同时,大赛组委会也力求发现和吸收国内外参赛作品的创新思想和卓越智慧,并将其引入到数字福州、数字福建的建设中来,从而推动区域数字城市建设的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