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最受瞩目的10个数字医疗创想|全国总决赛项目展播-创新创意篇

发布时间:2022-04-22 10:48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本期为大家带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医疗赛道-创新创意赛项目展播!一起来看最受瞩目的10个数字医疗创想↓↓

  01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用于数字化口腔疾病诊疗的智能柔性口腔贴片

  项目简介

  该项目针对口腔慢性疾病缺少精准的早期筛查检测技术和治疗方案这一痛点,研发了穿戴式智能柔性口腔贴片。该智能贴片集成了传感、给药、电子电路等模块,可以近乎无感的贴合牙面,从分子水平实现龋齿、牙周炎等疾病数字化诊断的同时,也可通过智能手机交互控释药物进行闭环治疗,从而实现对口腔疾病的早期预防和即时护理。

  创意关键词

  口腔“武装”

  团队简介

  该团队在读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他们主攻可穿戴生化传感器,曾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

  团队成员们专业基础扎实,实践经历丰富,具有较高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他们依托于生物传感器国家专业实验室等平台,在传感检测仪器设计与研制方面有着丰富的积累。

  02

  杭州聪宝科技有限公司

  中医药健康大脑

  项目简介

  中医药健康大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传统中医经验的复制与应用,挖掘中医经验内涵,拓展产业应用外延。提升区域中医药服务能力,在传承带教、辅助诊疗、药事服务、政府监管起到推导作用。该项目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城市中医药服务拓展、产业融合、应用发展。

  创意关键词

  中医智能医共体

  团队简介

  聪宝科技有限公司,中医AI行业领头羊,成立于2015年1月。公司创始人顾高生,作为归国的人工智能专家,同时也是本项目的负责人,带领团队专注于运用AI、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整合传统中医药资源,为医疗机构提供中医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

  由中医药专家与顶级AI专家组成了深谙中医药产业的医学人工智能研发团队。聚焦中医大脑研发、智能中医药推广运营和中医药数字化产业发展。

  业务覆盖全国20个省、7000多家医疗机构、70000多名医生。通过持续创新和技术研发,赋能中医药行业发展,打造智慧中医生态闭环。

  03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上海呼吸物联网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

  上海市肺部炎症与损伤重点实验室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通过虚拟人和交互式沉浸虚拟环境

  针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干预性治疗的方案

  项目简介

  目前中国有孤独症儿童约300万人,98.7%的患者难以得到有效诊治。该团队依托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虚拟幼儿园项目支持,期望通过MR和多传感器技术为自闭症患者创建一个行为治疗的元宇宙,打造沉浸式康复训练平台,通过数字人系统远程实时对儿童进行1V1的沉浸式康复训练。

  创意关键词

  行为治疗元宇宙

  团队简介

  该团队从事元宇宙医疗自闭症创新工程应用,由刘本英教授带领的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队、白春学教授带领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上海呼吸物联网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组成,致力于将VR、AR等数字技术应用于自闭症儿童的教学与治疗,提高我国自闭症儿童康复治疗水准。

  04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福建合创数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熟悉的陌生人,我想更懂你 ——

  基于数字虚拟人的计算机算法辅助改良

  旁正中入路腰椎穿刺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

  项目简介

  腰椎穿刺技术(LP)临床应用广泛,通过数字虚拟人与计算机辅助算法路径研究,提供理论最佳路径辅助穿刺,改变传统仅能在患者身体反复尝试直至成功的穿刺方式,显著提高LP成功率和容错率,缩减穿刺时间与次数,明显降低医源性损伤的发生率,有效减轻患者痛苦,缓解医患矛盾,提升医研成效和医教水平。

  创意关键词

  CMPAT (计算机辅助算法改良旁正中入路技术)

  团队简介

  该团队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庄源东博士、陈春美教授为核心,为综合解决腰椎穿刺术临床应用中总体失败率高,传统技术局限性大、容错率低,临床教学实训、科研相关需求资源不足等急迫问题,依托数字虚拟人智能分析结果,指导临床穿刺应用,并将成果转化为教学科研资源和临床经验进行推广。

  05

  浙江大学

  自驱动原位在体尿液检测系统

  项目简介

  该项目致力于推动尿液数字化监测。将尿液分析结合数字虚拟人体应用,构建了尿液排泄和生理、生化分析的三维可视化健康信息图。结合先进的自驱动原位在体生化传感和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为人体尿液指标和各类疾病标志物提供有力的分析和预警,推动结构的尿液健康信息进化为及时的、有效的医疗大数据。

  创意关键词

  尿液数字化

  团队简介

  该团队依托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传感器国家专业实验室以及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由本、硕、博跨年级、跨学科成员构成,曾获第四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其核心成员在传感检测、硬件系统和数据算法层面各有所长,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06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重点实验室

  实时精准监测丙泊酚的小型质谱仪

  项目简介

  丙泊酚是临床静脉麻醉应用普遍的药物,现有的丙泊酚血药浓度监测技术耗时较长,无法满足丙泊酚实时监测的临床用药需求。该产品利用小型便携质谱仪,建立一种基于呼出气体在线质谱分析技术的丙泊酚实时监测的新技术、新方法、新仪器,充分保障麻醉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实现丙泊酚的自动监测给药一体化智慧医疗。

  创意关键词

  丙泊酚的精确转换

  团队简介

  该公司团队成员由质谱技术、药物分析、麻醉学、企业管理等领域的海归技术精英和国内高层次人才组成,团队负责人曾在英国帝国理工从事可用于肿瘤实时诊断识别的质谱手术刀医疗仪器的开发应用研究工作。

  在前期,依托浙江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大量前期基础研究;近期,通过创立绍兴山舟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产品的产业化。

  07

  浙江大学生物传感器国家专业实验室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

  用于口臭检测的可穿戴MXene智能口罩

  项目简介

  该项目结合柔性电子技术及先进功能材 MXene,通过选择性修饰和微型电子器件,对普通的商用口罩进行口臭标志物检测的功能化改造,能够原位实时地检测呼出气中的口臭成分,数字化跟踪个人健康状况,为移动医疗健康及可穿戴传感配饰构建提供了前景向好的应用方案。

  创意关键词

  口罩智能化

  高性能气敏修饰

  团队简介

  该团队依托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生物传感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在可穿戴传感器研究领域有着丰富经验,为项目开展提供了支持。

  团队核心成员:

  李鑫: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研究方向为可穿戴生物医学传感器及其在运动健康、饮食代谢分析等领域的应用;

  潘静莹: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巴德年班本科生,从事生物传感器与医学应用交叉研究。

  08

  杭州艾名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数字化肿瘤类器官模型助力肿瘤精准诊疗和

  药物研发

  项目简介

  该构想源自肿瘤患者数字孪生的概念。利用患者肿瘤组织培养出在结构和功能上高度模拟肿瘤的类器官组织,重现肿瘤的异质性和关键病理特征。对类器官组织持续干预、监测和数字化,融合个体和临床特征,通过计算机模拟建立覆盖肿瘤全程的数字化肿瘤类器官模型,实现肿瘤全病程的精准治疗,并用于高通量药物筛选,加速新药研发。

  创意关键词

  数字化肿瘤类器官模型

  团队简介

  该创意团队由艾名医学、清华大学和福州大学的行业专家及科学家组成。

  团队专家成员有:

  Peter Lobie:肿瘤学专家、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游明亮:肿瘤药理学科学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博士后;

  卢钟磊: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博士后、福州大学教授;

  申重阳:细胞生物科学家、四川大学博士、耶鲁大学访问学者;

  沈伟:同济医学院卫生统计学、数据科学家。

  09

  厦门大学

  X-Cloud智能云脑成像平台

  项目简介

  智能云脑成像平台致力于解决磁共振成像领域中AI模型泛化性差、应用场景受限、无法实际落地等问题。通过成像物理,生成大规模、高质量、配对的合成数据,用于训练高性能AI模型。通过构建数字虚拟人体,助力实现秒级超快速成像。同时以合成数据为基础,打造磁共振成像AI技术产学研一体化云服务平台。

  创意关键词

  云脑成像

  团队简介

  厦门大学磁共振中心,通过三十年的技术积累,拥有国家优青、闽江特聘教授、福建省领军人才等国家、省部级和博士人才三十余人。

  在屈小波教授(国家优青)的带领下,在智能磁共振、医学成像与波谱、人工智能诊断、医疗云计算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在Nature子刊、IEEE医学成像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与飞利浦医疗、联影医疗、东软医疗等有着深度合作。

  10

  新乡医学院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和多元信息反馈的

  上肢康复训练评估系统

  项目简介

  该项目将虚拟现实技术和多元信息反馈技术巧妙融合,设计了脑卒中上肢运动功能的临床分阶康复创新方案。利用VR技术构建虚拟上肢模型和阶段训练场景,有效提升患者训练主动性,实时监测并反馈上肢关节运动及肌肉活动等多元信息,增进对训练过程和患者状态的把控。为患者康复训练提供科学指导,帮助患者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创意关键词

  居家训练

  团队简介

  该团队均为新乡医学院本科学子,五位同学来自影像学、基础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信息工程,这些不同专业。兼备医学、电子技术和计算机信息科学相关知识与技术,学科知识结构丰富,专业技术基础扎实,是一群拥有强烈创新意识和充足科研热情的大学生。他们致力于探寻智能化脑卒中上肢运动功能分阶康复方案,为患者康复贡献微薄之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