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赛区决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2-04-21 14:40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高手相逢,谁能顶峰相见?经过初赛激烈角逐而晋级的60支赛队,14日起进入了鲲鹏赛道各赛区决赛的比拼。作为冲金之路上的关键一程,参赛队伍须在赛区决赛中胜出,才能晋级全国总决赛,获得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展示的机会。因此,一些赛队的选手说:这一战,我们再一次把系统调优升级,就是为了继续向顶峰进发!

  “1+1式评审”模式,让作品更立体、更全面、更接地气

  “1+1式评审”比赛是指一场实际运行体验打分赛和一场答辩打分赛。两个“1”的侧重有所不同,运行体验赛主要考察作品的实际运行体验,而答辩赛则主要了解参赛作品的功能架构和技术路线,以便综合评判作品的应用前景。

  根据“1+1式评审”的比赛安排,各赛区决赛分两天进行。4月14日,各赛区的专家评审通过远程登录或本地安装的方式运行、体验参赛作品,根据参赛作品在国产化软硬件环境下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打分。

  4月15日,各赛区的专家评审通过华为云WeLink等线上平台听取赛队的PPT演讲,根据赛队的答辩情况进行打分。根据综合评分情况,在华南赛区20支队伍中筛选出前6名,华东、西部赛区的40支队伍中决出前13强,一同进入鲲鹏赛道全国总决赛(名单见后文)。

  鲲鹏“展翅”三载,参赛作品不断精进,领域更加多元

  对比往届参赛作品,今年的鲲鹏赛道更加与众不同!“从适配到使用,从可用到好用”已不再是梦想!

  第一,在作品质量上,国产化适配程度相较往年得到了明显提升,部分往届未获奖队伍在对作品调优升级后再次参赛,以赛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已初显成效!

  第二,在行业广度上,覆盖了政务管理、农业、工业、金融、电力、建筑、交通等数十个国民生活的重要行业领域,国产化数字生态已悄然构建,并呈现出“百花齐放,比拼争艳”的格局!

  第三,在双赛联动上,2021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入围产品迭代后加入到了鲲鹏赛道各赛区决赛,优秀国产化作品的展示机会更加丰富,展现出“1+1大于2”的溢出效应。

  赛道迭代更新,注入新活力,产生新碰撞,感受新体验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2022年全面升级,首次细分场景体验赛、开源创新赛、解决方案赛三大赛题方向;首次开设华东、华南、西部三大赛区,进一步拓展了赛事影响力和辐射面。赛事迭代升级的背后离不开“大院大所”的大力支持。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等多家重量级“国字号”机构纷纷入场指导,让鲲鹏赛道的光环更加耀眼。

  各赛区一等奖

  各赛区二等奖

  各赛区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