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4-12 10: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4月9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决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福建省龙岩市举行。丘玉斌 摄

  4月9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决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福建省龙岩市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胜奖10名(获奖名单详见附件)。

  据悉,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作为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十大赛道之一,数字党建赛道以“数字赋能·党建引领”为主题,以“数字党建+”为选题方向,旨在推动数字科技与新时代党建深度融合,以数字科技引领党建创新,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释放“数字党建”红利,助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国企改革、红色文旅等领域融合发展,提高工作质效,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赛奖金池高达87万元,于去年12月28日正式启动,并于1月1日至3月25日征集参赛作品,共有来自24个省份的180支参赛团队报名参赛,覆盖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各行各业。

   

  参赛团队通过线上路演、答辩。丘玉斌 摄

  3月26日—27日,大赛初赛(线上函评)举行,共评出81支队伍进入复赛。3月31日—4月2日,大赛复赛在龙岩市举行,采用“云路演答辩”(5分钟路演+5分钟答辩)、线上+线下方式进行,评选出27支参赛团队进入决赛。

  晋级决赛的27支参赛团队带来的项目基于数字科技的党建应用解决方案,内容覆盖领域广,涵盖央企国企党建、群团活动、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场景下数字化应用典型、应用效果显著、具有推广复制作用的优秀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决赛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井冈山干部学院等院校机构党建和数字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在赛事设计、举办规模和影响力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赛事品牌效应日益显现。作为评委代表,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在对本届大赛作总结点评时表示,本次大赛的参赛团队对数字党建的理解和实践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参赛项目在平台建设、系统集成、大规模应用、小微企业创新等方面都有了自己的独创性,既拥抱了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同时又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发展,让数字科技引领党建创新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数字党建赛道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龙岩市委、龙岩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自2021年起,该赛道已连续举办两届。

  作为举办地和承办方,近年来,龙岩市主动融入数字福建工作大局,按照《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福建)工作方案》要求,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2021年,龙岩市数字经济增加值1100亿元,增长14%,发展指数排名福建省第四。

  与此同时,龙岩市围绕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数字党建创新实践早等优势,充分利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的品牌影响力,积极推动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做大做强红色文化产业,助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附件: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决赛获奖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