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全球首创+行业唯一+自研AI|全国总决赛项目展播-创业赛篇(上)

发布时间:2022-04-08 16:42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医疗赛道初赛已全面收官。4月7日0时开始,创业赛20个晋级项目与创新创意赛10个晋级项目进入到网络投票环节。首期为大家带来10个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项目展播.

  01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5G+物联数据心脏康复智慧平台

  项目简介

  “心脏康复小屋”项目(暨心脏康复智慧平台),是基于国家“互联网+康复”政策,全国首家正式上市的服务体系。该项目借助5G、物联网、AI等前沿技术,以患者为中心,链接“三甲医院-社区-家庭”,通过医联体远程协作实现同质化康复诊疗新路径,落实心脏疾病联防、联管、联治、联康的四联闭环医疗管理模式。截至2020年,已与贵阳各大基层医疗机构、养老中心合作,服务人口超百万。

  项目特色

  医联体建设

  全国首创心脏康复四联

  行业唯—智能心肺康复训练

  团队简介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始建于1951年,现已成为管理理念先进、学科门类齐全、特色优势突出、人才结构合理,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养生、保健、养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三级甲等中医院,并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是贵州省中西医结合龙头医院。

  该院高度重视学科内涵建设、搭建学科平台及科学研究平台,近年来通过与政企合作应用数字化手段开展创新医疗服务,打造基于家庭医生签约和互联网医疗服务为核心的健康生活服务平台,构建分级诊疗体系,为大众提供触手可及的、个性化的、精细化的健康服务,真正实现“医、药、养、险”的整合联动,着实为百姓分忧、为国家减负,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形成大众信任、政府认可的健康生活圈。

  02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医疗数字虚拟人

  项目简介

  医疗数字虚拟人项目采用对话式AI作为底层内核,将数字虚拟人引入医疗工作中。结合RPA能力,能够辅助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具体的,有实践意义的医疗及护理工作,协助医护人员完成医务工作。能够有效减少工作强度,还能够为患者带去优质的护理服务。

  项目特色

  自研对话AI

  VR虚拟实体

  团队简介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是深圳市政府投资建成的现代化三级甲等综合性公立医院,是智慧赋能的现代医院管理国家试点医院。北京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常春藤盟校博士团队发起,核心技术涵盖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智能对话交互等。两者强强联合,以助力医护人员实现数字化转型为目的而成立该团队。

  03

  南京库尔托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SAMVR元宇宙医疗康复

  项目简介

  SAMVR基于自开发元宇宙系统,提供3DVR多人协同交互平台,全身动作捕捉, AI虚拟医生,适用于临床或远程物理康复、神经康复、运动康复、术后康复、产后康复、心理治疗、医学教学、临床实践等。为患者提供重复练习、AI成绩追踪反馈和维持动机的沉浸式康复体验,为临床医师、物理治疗师提供新的治疗手段。

  项目特色

  自开发元宇宙系统

  full body tracking

  3D-VR多人协同交互平台

  团队简介

  南京库尔托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元宇宙的综合技术方案供应方,基于自开发元宇宙系统,提供3D实时VR多人协作交互平台,全身动作捕捉(full body tracking), 人工智能智慧虚拟医生(Avatar),医疗应用场景及互动元素开发等。

  04

  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

  恩启数字化儿童康复平台

  项目简介

  恩启数字化儿童康复平台是国内第一家利用数字技术打通“孤独症早筛+康复”服务的项目。模式为“院内+院外”,经过筛查、诊断、治疗标准化等闭环流程。患儿从在医院筛查开始,到评估、教学计划的生成、课程的设计和教学输出指导、教学的数据无感采集,再到家庭康复训练的指导,全程数字化赋能,全面提升儿童康复疗效。

  项目特色

  孤独症数字疗法

  AI影像识别技术

  国内首个早筛和辅助诊断系统

  团队简介

  该团队汇聚了有多年相关经验的优秀从业者,项目创始人王伟,2009年进入自闭症行业,开发的多媒体感官康复设备是行业主流设备之一。联合创始人吴佳睿,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项目部总监,深耕商业模式搭建、运营战略规划和落地。教研负责人徐紫薇,中国大陆第一位国际应用行为分析协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博士级BCBA-D等行业精英。

  05

  上海飞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多模态非接触健康检测智能镜

  项目简介

  飞瀑智能推出全球首个非接触式面部多模态健康检测技术平台。该平台基于多种光学模组对人脸表面和皮下进行成像,生成的多模态高维数据使用计算生物学和深度网络预测模型进行联合预测,实现对个体的面容年龄、BMI、血压、血糖、血脂等生理指标进行快速非接触式健康检测,检测精度达到二类医疗器械标准。

  项目特色

  非接触式

  全球首创健康监测智能镜

  团队简介

  飞瀑科技创始人唐鲲博士是计算生物学领域的知名专家。他3年半完成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26岁即成为德国马普所进化人类学所的博士后,师从于人类进化“走出非洲”理论的奠基人,Mark Stoneking教授。29岁时,唐鲲博士受聘成为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生物所”)的博士生导师,教授,是当时中科院最年轻的博导之一。

  飞瀑科技CEO曾任职大型技术型实业公司负责市场营销,后又进入投资领域,多次带领团队参与优秀公司的投资和收购,在战略规划、商务拓展、团队组建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飞瀑科技另一位创始合伙人则有着多年的临床工作经历,并曾在国内医疗信息化服务龙头企业担任产品负责人一职,在医疗信息化产品的设计与开发上积累深厚。

  不仅创始人科研背景雄厚,飞瀑科技的科学家顾问团队同样有着强大专业的人才加入,其中就包括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马普学会人类进化研究生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生物学所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博士等人。

  06

  佛山源生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源生基因:数据驱动的纳米孔病原检测一体化方案提供商

  项目简介

  该项目立足于自主创新,研发了包括病原体检测试剂盒、“样本进、结果出”的自动化检测一体机、病原体知识库及大数据生物信息平台在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每年将服务于1.2亿人次的庞大临床重症感染患者及传染病人群,解决病原体快速诊断及耐药病原体鉴定诊断痛点。

  项目特色

  “源盒”——纳米孔测序病原检测一体机

  高效破壁技术

  病原体核酸富集技术

  团队简介

  佛山源生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余乐,是留英旅美生物信息学博士,中科院高级工程师,北京市“海聚人才”特聘专家。该团队由500强企业高管、基因头部企业检测负责人、微生物、临床生物信息领域专家等聚集而成,分别负责检测、算法、硬件、临床、市场,团队从业时间近20年,具有深厚的病原微生物、宏基因组、临床试剂盒研发经验、产业经验,及丰富的行业洞见。

  07

  北京凯德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肾病慢病管理平台

  项目简介

  凯德尼医疗是一家专注肾病的数字医疗公司,自主研发的AI+健康教练的肾病管理解决方案,临床疗效已发表在国际会议上。截止目前,公司有上百万活跃肾病患者,在肾病行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口碑。自成立至今,公司已经融资近2亿元,投资方包括顺为资本、和玉资本、医渡科技、泽厚资本、尚势资本和迅雷创始人邹胜龙等等。

  项目特色

  全球最大肾病慢病管理平台

  团队简介

  公司团队由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医生陈绪勇领衔,合伙人和高管队伍包含临床和算法交叉背景的北大博士、共情能力极佳的北大医生、深耕肾病药械和透析行业20年的商业化负责人以及保险行业资深人士等等。

  08

  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

  基于VR背景下联合AI智能步态分析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康复云平台

  项目简介

  步态数据分析对于骨科诊疗计划的拟定及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借助AI融合医生力量、云化技术降低成本、安全架构保障医患数据,改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及下沉。患者自行提交数据,平台自主拟订康复方案,高效精准诊疗,实现“简、便、廉、验”的医疗服务,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为数字中国献礼。

  项目特色

  步态AI云

  团队简介

  该团队由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骨科团队与嘉恒信息科技AI算法开发团队组成。福州二院是省内规模最大骨科专科中心,拥有具备丰富关节外科临床经验的人才。负责人林绪超医师在骨科及医疗AI有较丰富的经验。嘉恒科技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在AI算法开发有多位专注研究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的工程师。

  09

  成都思多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思多科:基于超声的小型无创诊断医疗设备及服务商

  项目简介

  该项目基于深度学习搭建神经网络模型,构建了用以辅助医生判断患者步态康复情况的步态数据分析云平台。运用公司国内领先的无线掌超技术结合公司独有的血流算法、自动测量等技术,深入基层医疗,辅助基层医生进行疾病筛查、诊断。

  项目特色

  小型化超声设备先行者

  团队简介

  成都思多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刘西耀,是来自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超声信号和图像处理专家。拥有13篇授权的中国发明专利,发表超过30余篇学术论文。首席科学顾问刘东权教授,曾担任西门子医疗11年首席科学家,拥有超过18项美国专利。目前拥有29篇中国发明专利,发表超过200篇超声领域学术论文。

  10

  上海睿刀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复合陡脉冲治疗系统

  项目简介

  人工智能复合陡脉冲治疗系统包括H-FIRE技术原理自主研发的协同脉冲能量平台,配合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实现的H-FIRE消融范围预测和计划系统,以及整合了机器人和磁共振超声融合图像导航系统的治疗体系。

  项目特色

  世界上第一台获得注册证的肿瘤治疗H-FIRE能量平台

  保护好临近肿瘤的功能性神经、血管结构

  智能化程度高

  团队简介

  上海睿刀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英文缩写:REMD)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一家专注于“不可逆电穿孔技术”的医疗科技公司,公司目标是将不可逆电穿孔技术推向对血管、神经功能保护要求高的适应症,同时在成熟适应症上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公司主打产品“复合陡脉冲治疗设备”可应用于前列腺癌、肝癌、前列腺增生、房颤、胰腺癌等的微创治疗手术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