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初赛揭幕

发布时间:2022-03-31 09:37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3月30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初赛揭幕,来自全国三大赛区的160支队伍通过初赛审核,使用华为云welink等线上平台进行了首秀比拼。

  赛题方向更加鲜明,大院大所支持指导,赛事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

  据了解,今年鲲鹏赛道重点关注了以国产芯片及操作系统为底座的作品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体验,同时也对优秀开源项目和行业应用场景中的新一代数字技术的解决方案进行了选拔。

  鲲鹏赛道自今年1月份正式启动报名以来,场景体验赛、开源创新赛、解决方案赛三个细分赛场吸引了众多参赛者报名。不少参赛者表示,细分后的赛场,主题更加明确、专业性更强,更好地展现参赛作品成效的同时,也对作品的应用体验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基于细分赛场的设置,本届赛事的评审方式也有所调整。评委对场景体验赛、解决方案赛作品主要考察国产支持、核心技术、功能体系、作品前景和作品体验等方面,并结合现场答辩综合打分。而对开源创新赛作品,考察的范围为国产支持、开源技术体系、功能体系、开源贡献、应用实践等方面,同样会结合现场答辩打分。优化完善的评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评审的客观性和专业性。

  赛事转型升级的背后离不开“大院大所”的大力支持。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等多家重量级“国字号”机构纷纷入场指导,让鲲鹏赛道的专业化、品牌化程度不断提升。

  首开“双赛联动”和“多区协同”模式,赛事影响力持续发酵

  随着赛事不断创新,“鲲鹏赛道”的溢出效应也在呈指数增长。

  本届赛事将首次联动“华为鲲鹏应用创新大赛”,打造“双赛共舞,化鲲为鹏”的联动模式,为两大赛事共同带来“1+1>2”的增值效益,更好地赋能获奖团队,助推优秀国产化作品商业落地。

  同时,今年首次开辟了华东、华南和西部三个赛区。各赛区的承办单位除了政府主管部门和大院大所,还吸纳了许多深耕信创领域的知名企业加盟共建。大家秉承着助力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同理念,共同推动赛事在本地区各行业的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

  华南赛区评审现场

  华东赛区评审现场

  赛事推陈出新、历久弥香,已形成“五向度”立体办赛体系

  作为我国首个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方向的创新赛,创立于2019年的鲲鹏赛道,通过三年多的打造,已构建起“一主旨,双核心,三大赛区,四位一体,五方共享”的“五向度”立体办赛体系。即:赛道坚持一个主旨,即“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的主旨;聚焦“信创与开源”双核心;规划华东赛区(福州)、华南赛区(广州)和西部赛区(重庆)三大赛区联动推进;采取“训练营”集训、“适配中心”认证、“赛事活动”选拔、“会展论坛”宣推“四位一体”的运营模式;推动“政企学研用”五个方向的成果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