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峰会动态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数字化时代的中国,每座城市都有机会。

来源:综合自论坛直播 日期:2020-10-19 18:01

| | |

  2020年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分论坛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创新引领数据赋能服务高效”为主题,回顾数字政府发展历程,研判数字政府发展趋势,讨论数字政府建设关键问题,探索数字政府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参考。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发表了题目为《“城市大脑”实践:治理体系与技术体系》的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

  王坚表示,“城市大脑”的实践完全得益于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没有政府数字化转型就没有“城市大脑”

  一方面,过去的城市是分割的、碎片化的,今天,城市承载的东西远远超过我们的居住地,它实际上是科技创新和演进非常重要的载体。如今,中国进入数字化时代,每座城市都有机会。

  另一方面,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开展很多年,过去智慧城市建设缺少城市治理体系和技术体系的支撑,特别是技术体系。王坚认为,“城市大脑”建设背后的逻辑不仅是把技术简单地用到城市建设上,而是让城市治理体系的创新形成对城市数字化科技的创新。

  以智慧停车为例,在杭州“城市大脑”把智慧停车叫成“先离场后缴费”。今天大家所说的智慧停车,大多是在讲怎么收停车费。在治理上,没有真正意义的变化。很少人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停车场要杆子?说到底就是为了收停车费。对于城市而言,从没有杆子到有杆子,是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而从有杆子到没有杆子是城市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标志。从治理的角度来讲,如果不能做到先离场后缴费,就谈不上是智慧停车场。

  第二个例子是“一窗通办”,在“城市大脑”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叫“民生直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杭州的居民通过杭州市人民政府的账号收到500块钱的租房补贴,这个过程并没有经过任何中介、企业等第三方之手,大大拉近了百姓与政府的距离。过去可能有“通”,但并没有“直达”,杭州市政府此举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治理改变。

  第三是从“城市大脑”反思精准治理。在说脱贫奔小康的时候会讲到,“脱贫奔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如果说“精准”是从100个人里边找出来5个人,而“一个都不能少”则是这100个人都要服务到。王坚表示,从“精准”到“一个都不能少”,背后最重要的一个逻辑就是怎么把从数据的归集做到数据的“下基层”。

  王坚补充道:“今天大家都在讲单向的技术,把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一个个“切”出来,但是没有人清楚这些东西怎么在“城市大脑”里变成了一个完整的技术体系。‘城市大脑’是‘跑’在云计算上,数据资源实际上是流动在区块链上,而数据的价值是靠智能技术来实现的。其实这几句话在‘城市大脑’综合体现出来,就是一个完整的技术体系。”

  最后,王坚表示,今后希望通过“城市大脑”的协同创新机制,带动更多企业创新,让城市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创新载体,在城市数字化上作出开创性的贡献。

  图片来源 新华网

  编审 黄温玲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