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峰会动态

数字福建:点亮智慧生活 数字样板再出发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0-10-17 19:09

| | |

  今年是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从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到国家试点工程,福建以构建数字政府、打造数字城市、繁荣数字经济等多个层面的实践不断点亮智慧生活,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更为数字中国建设积累了鲜活经验。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数字福建展区中国网信网李晓尹摄

 

  数字政府:精细治理提升服务效能

  建设“数字福建”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治理变革。近年来,福建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方面做了大量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福建的数字政府服务指数居全国首位。2017年起,福建建设推出全省政务服务统一平台闽政通APP,成为福建省推动“马上办,掌上办”移动便民服务,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目前,闽政通APP已接入全省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超过22万项,整合便民服务事项25类,累计超过900项。

  省会福州的数字政府建设成就显著:打造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城市信用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三;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对上千个泵闸站实现一体化管控,城区的排涝能力大幅提高;完善数字城管系统,今年上半年受理信息52万件,结案率高达99.99%。

  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福州“城市大脑”精彩亮相,引发关注。通过大数据分析,福州“城市大脑”可以有效调配公共资源,实现城市运行、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智能化。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数字福建展区中国网信网李晓尹摄

 

  数字城市:便民服务提升幸福指数

  无需车票,也不用掏出手机,“刷脸”就能轻松通过地铁闸机进出站。5月14日,福州地铁“刷脸”通行应用场景启动,标志着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这是福建数字城市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围绕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福建打造了一系列数字化便民惠民服务平台。“e福州”APP让市民通过一部手机享受将近100项公共服务;依托可信数字身份证系统,市民外出办事不用再惦记着带上身份证……

  在福建省首个5G全覆盖公园——飞凤山智能公园,我们体验了这样的生活场景:进门前,智能导览把公园的每个景点都讲得明明白白;招招手就能在无人售卖车扫码买饮料;站在屏幕前跟着AR“大师”学习打太极。还有市民定期带着女儿来“AI体测小屋”测量身高,记录孩子的成长。

  科技和生活深度融合,让市民更好地享受城市服务、感受城市温度。这便是数字城市建设的意义所在。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数字福建展区中国网信网李晓尹摄

 

  数字经济:先行先试点燃发展引擎

  2019年,福建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传统产业创新节奏进一步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据统计,当前福建省有超过4万家企业实现了“上云上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赋能效果日益显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福建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小到记载病情、旅行史、接触史等信息的“电子入园凭证”、红外线热成像体温智能测量系统,大到“大数据+网格化”疫情防控监测网,一系列数字应用应运而生,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今年上半年,中央密集部署加快“新基建”进度,数字“新基建”发展速度空前。福建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制定出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统筹部署新网络基础设施、积极打造新技术基础设施、加快构建新算力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国家东南区域网络枢纽和海上数字丝绸之路信息通信枢纽的发展目标。数字福建,智能引领,未来可期。

  审核:陈志伟

  编辑:王林晨

  校对:陈金丹孙颖君

  策划:郭子涵

  摄像剪辑:李晓尹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