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峰会动态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 新华睿思谈大数据赋能的智慧与能量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0-10-12 20:09

| | |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新华网副总工程师、大数据中心总经理吴新丽受邀出席,并在大数据专业论坛上做《“数”与争锋——大数据赋予产业的智慧与能量》的主题演讲。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新华网副总工程师、大数据中心总经理吴新丽做主题演讲。新华网刘默涵摄

  一场疫情,世界经济按下了暂停键,但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却呈蓬勃之势。演讲中,吴新丽认为在这样的时代发展背景下,大数据产业和智能经济的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契机。她表示,大数据行业的关注焦点经历了一个从概念、技术到应用、治理的发展过程,这是一个从“数”到“智”的阶段。大数据的应用和治理手段正在渗透到各行各业,“数字经济”“智能经济”、AI+等成为当下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新华网副总工程师、大数据中心总经理吴新丽做主题演讲。新华网刘默涵摄

  那么,传统产业如何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又该如何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此,吴新丽表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领域的一大难点,如何让这些曾经的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在新的土壤下焕发生机也是我们的重要研究方向。新华大数据以产业课题研究为基础,以行业环境和企业品牌传播为抓手,形成了一套传统产业数字再生的赋能体系。而这一套体系以及体系之下的数字化服务在包括“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在内的众多应用场景上,取得了初步的成功。通过提升数字化竞争潜力,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蓬勃而生。

  《“数”与争锋——大数据赋予产业的智慧与能量》:传统产业再生,数字力量赋能。

  此外,吴新丽在演讲中还分享了新华睿思的“数据理念”,大数据将驱动传统产业不断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进一步改变中国的经济发展形态和社会生活。而这一切最终将围绕“更好地服务和改善人民生活”,这是科技的使命,也是智能的意义。

  本届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峰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各级政府、数字经济领军企业、院士专家学者汇聚榕城,共谱数字中国建设新蓝图。峰会期间,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同步举行,共有257家数字化实践领先单位和数字科技先锋企业参展,全面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成果。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