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峰会动态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精彩纷呈

来源:福建日报 日期:2020-10-14 16:06

| | |

  13日,虎符网络安全赛道总决赛进行中。本报记者游庆辉摄

  12日起,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赛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设置了数字政府、鲲鹏计算、虎符网络安全、区块链等八大赛道。

  数字政府赛道总决赛以信息技术赋能政务服务,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为目标,聚焦智慧海洋、政务服务、智慧社区、城市治理四大领域,采用“1+3”双赛制模式,发掘先进的人工智能与政务融合的创新应用成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再造科学决策和应急管理能力,共吸引了16个国家和地区的4494支队伍5016名选手报名参赛。

  来自“建筑智能普查”“智慧海洋建设”“人机交互机器人”“智慧社区建设”四大赛题的冠军团队进行了项目展示和答辩。最终,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以出色表现荣膺金奖。

  鲲鹏计算赛道总决赛基于政务应用、大数据和区块链三个赛题方向,17支参赛队伍提交了“基于鲲鹏架构的政务云平台灾备即服务解决方案”“基于政务中台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东软SaCaDI智能数据中台”“区块链证照通”等项目。

  据悉,总决赛中的优胜项目可以在福州落地转化,优先享受福州市、鼓楼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纳入福州软件园的“苗圃计划”和“数字精英孵化计划”。

  鲲鹏计算赛道是我国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利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聚合国内应用软件开发企业、集成商以及基础软硬件企业,共同推进国产化数字生态培育。

  虎符网络安全赛道总决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5支网络安全战队与5支特邀战队,在“PK系统”中,利用典型漏洞来构建场景,通过分析、利用及修复能力,以及在实战攻防过程中的即时策略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M01N战队获得大赛一等奖。

  据悉,虎符网络安全赛道是国内首个将国产操作系统、芯片与关键基础设施行业结合的网络安全大赛。举办方表示,PK体系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信技术领先者,提供了优良的开放接口和控制权限,可以从底层来解决安全问题,这也为网络安全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区块链赛道总决赛以“链动中国智享未来”为主题,共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资产交易与安全共享平台”“保护商业机密的普惠金融监管算法”“区块链增信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像网购一样方便”三道赛题。旨在通过聚焦区块链领域的专业赛题,全面激发参赛选手的方案创新潜力、技术应用实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建设中存在的痛点、难点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

  据悉,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顶级赛事,自开赛以来就吸引了业界广泛关注。本次大赛成功举办,将为更多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落地福建提供重要助力。

  (记者 肖榕 谢婷 何祖谋)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