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峰会动态

虎符网络安全赛道:“PK系统”下的“强强PK”

来源:福州晚报 日期:2020-10-14 11:53

| | |

  选手们在比赛中。

  昨日,作为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一项重要赛事,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虎符网络安全赛道总决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0支网络安全战队同场竞技,角逐冠军和总计近百万元奖金的同时,也用智慧和技术为我国的网络安全贡献力量。

  昨日9时,虎符网络安全赛道总决赛开始,每支战队分桌而坐。现场大屏不断滚动显示各支战队的得分。

  “整个比赛就是模拟现实中的网络安全实战场景,每支战队都有一个电脑服务系统,系统在遭遇攻击时,战队要做好防守,同时还要自主选择攻击其他战队的电脑服务系统,发现漏洞并予以解决,完成得分。”大赛承办方奇安信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参加总决赛的队伍中,有35支战队是经初赛从7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另外,主办方引“狼”加入战局,邀请在国内外网络安全赛事中表现出众的5支战队参加比赛。

  经过8个小时的鏖战,各大奖项一一揭晓。来自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M01N战队获得此次大赛的一等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的战狼队等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福州大学的ROIS战队等5支战队获得大赛三等奖。另外,福州大学的ROIS战队等3支战队获得“漏洞挖掘能手奖”,“最具价值漏洞挖掘奖”则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的战狼队摘得。

  据介绍,在总决赛参赛队伍中,福州大学ROIS战队是找到“PK系统”第一个漏洞的战队。

  “PK系统”全名是“飞腾PhytiumCPU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这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据了解,此次赛事是国内首个将国产操作系统、芯片与关键基础设施行业相结合的网络安全赛事。

  大赛以“PK系统”为架构,并基于这一系统,利用典型网络安全漏洞构建赛题场景,考验选手对“PK系统”下典型漏洞的分析、利用及修复能力,以及在实战攻防中即时策略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

  据介绍,“PK系统”已运用在金融、电力、能源、民航、物流等关键基础设施行业和重点保护单位。

  (记者 李锦清)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