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峰会动态

数字中国进行时 | 青瓦白墙 三坊七巷数话未来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组 日期:2020-10-13 23:20

| | |

  10月11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数百名国内外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齐聚人杰故里,共话数字创新应用未来,共商数字中国建设大计,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院士峰会行:榕城论道科技新“雅集”

  11日晚,围绕“数字新经济,助力双循环”主题,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承办的院士峰会行活动在林聪彝故居举办。

  ▲活动现场

  二十余位两院院士、资深教授、政企专家齐聚榕城,俄罗斯嘉宾在线参会,畅谈数字技术的发展动态,构想数字治理的未来前景,探索数字经济的增长热点,为“数字福州”的产业升级指出新方向,为数字中国的加快发展描绘新图景。

  ▲吴一戎院士

  ▲李德仁院士

  ▲石勇院士

  ▲院士圆桌对话

 

  会上,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解读了当天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就大数据对政府治理生态变革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数据技术产业的现状发展与前景进行总结、梳理、分析和展望。

  同时,活动正式成立了“福州市数字经济院士专家委员会”,旨在为福州市聘任一批院士委员,以期建立合作的长效机制,以院士智慧赋能福州数字发展,探索形成经济发展新格局,服务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为:以城市智能体理念,共建数字应用第一城

  11日晚,华为公司在三坊七巷刘齐衔故居举办了题为“共筑城市智能体,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首场高峰对话,对话嘉宾围绕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新基建等话题各抒高见,共谱城市现代化治理蓝图。

  ▲华为对话活动现场

  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阮孝应,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华为公司福建总经理周豪杰等嘉宾出席活动。

  ▲华为高端对话

  ▲“共建数字应用第一城,打造榕城智能体”启动仪式

  在与会嘉宾见证下,华为公司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共建数字应用第一城,打造榕城智能体”启动仪式。福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共建“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双方将共同推动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的建设,推进数字福州建设,在顶层设计规划、数字治理中心建设、首批示范项目建设、组织机制创新、产业生态培育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强化“数字福州”在全国创新示范作用。

 

  阿里云:城市大脑3.0为城市治理打造数字基础设施

  在三坊七巷小黄楼院落里,一场围绕“数字时代的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阿里云数字政府高端专场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来自福建、山西、河南、贵州、广西、河北、北京、天津等省市的领导嘉宾,以及阿里巴巴、南威软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们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创新体系提升数字治理效能,数字科技助力城市治理现代化,共话数字化“中国数治”。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许诗军

  多位与会嘉宾认为,通过数字治理有助于解决社会发展的治理命题,降低创新门槛,从而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建立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协同性,有助于探索一条新的智慧和数字化平台模式糅合的一种治理模式。

  ▲阿里云“圆桌论坛”——对话数治环节

  在活动“圆桌论坛”——对话数治环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和与会嘉宾就城市大脑、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治理等热门话题进行了精彩讨论,并提出以城市大脑3.0为城市治理打造的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治理在城市落地的操作系统,城市大脑让城市变得在线、互联、智能和开放。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数字治理》发布仪式。本书讲述了如何构建完善的数字治理创新体系,助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电子:筑牢国家金融安全,“PKS+金融”支撑数字化转型

  当晚,中国电子走进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郭柏荫故居,举办了“PKS筑未来”金融科技生态之夜专场活动,正式发布中国电子PKS金融全栈解决方案。

  ▲中国电子“PKS筑未来”金融科技生态之夜专场活动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建勇,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冬辰,福州市副市长林中麟,市政协副主席罗蜀榕,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罗永忠,浦发银行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行长潘卫东,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兵兵,厚朴投资董事长、高盛高华证券董事方风雷,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锡明、陆志鹏,以及各大金融机构、中国电子PKS生态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中国电子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冬辰

  张冬辰表示,金融信息系统对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都有极高要求。今天,中国电子正奋力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选择金融行业先行推广网信技术产品,能够对网信产业的全面普及和升级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以中国电子为代表的中国网信产业有责任、有能力捍卫我国金融业发展的网络安全防线。

  ▲主题对话现场

  活动中,罗永忠、潘卫东、文思海辉执行副总裁冯明刚围绕《重构与生态,新平台筑新未来》的主题进行对话,对金融行业面临的深度数字化转型、全面技术架构升级的重大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探讨,作出积极回应。

 

  中国电科:构建国家信息化数字丝绸之路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首秀当晚,中国电科在三坊七巷南后街75号展览馆主办了“国家信息化构建数字丝绸之路”对话活动,现场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级别嘉宾和国内各地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如何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级别嘉宾和国内各地专家学者活动现场

  智慧非洲联盟、赞比亚、莫桑比克、斯里兰卡、古巴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组织的大使、参赞、联盟主席等高级别嘉宾出席活动。

  对话活动上,中国电科分享了国家信息化建设方面最新思考、成果和实践,重点阐述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领域与社会民生有关的方案和应用。活动通过线下主题演讲、沙龙座谈,以及线上远程展示、交流互动等丰富内容,从侧面展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给人民工作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为更好地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路。

  ▲沙龙座谈

  本次活动是一场中外思想的交流碰撞,也是未来合作的新起点。中国电科不仅在加快中国数字经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智慧力量,还将通过本届数字中国峰会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更深厚的友谊,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平安智慧城市:论道新基建浪潮下的数字化转型

  由平安智慧城市主办的首场“新基建浪潮下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主题高峰论坛,作为峰会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于11日晚在三坊七巷水榭戏台隆重登场。

  ▲活动现场宾朋满座

  论坛邀请到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詹志洁,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平安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宝新,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城市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智慧办主任杜鹏等重磅嘉宾,碰撞思想,激荡观点,洞察行业趋势,放眼光明未来。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上,李培根院士与绵阳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刘朝伟、深圳市政数局副局长徐开军、珠海市工信局局长沈岩、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卫红、盐城市工信局副局长刘必利等政府领导嘉宾,围绕各城市在政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建设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和未来思考,各抒己见,探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及挑战。

  除了精彩对话,平安智慧城市还将在三坊七巷主街区内进行为期4天的展出。展览设置了平安坊巷、平安内阁、平安驿站、平安私塾、平安医馆、平安虞衡等6大展示区,以AR互动、体感游戏等方式,全面展示平安在智慧生活、智慧法律、智慧政务、智慧财政、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环保、智慧农业及各领域的前沿智慧城市服务应用场景和实践效果。

 

  百度:AI新基建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

  百度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于11日晚在三坊七巷鄢家花厅举办了AI新基建主题专场对话活动。

  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福州市副市长杭东等人出席。百度AI技术生态部总经理刘倩、百度昆仑芯片总经理欧阳剑、数字广东研究院副院长李鹰发表主题演讲。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和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国庆等人参与圆桌对话,带来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本次活动,以百度大脑、飞桨、昆仑芯片等为代表的百度人工智能核心业务部门,派出高级技术专家,与各界嘉宾共聚一堂,畅谈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同时举行的多场技术与产业生态公开课,为参会嘉宾带来行业干货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在活动上展示了百度大脑、飞桨助力文物遗产监测和保护的“福州实践”。据悉,这是百度联合清华大学吕舟教授团队,和北邮遥感方面的技术专家,共同打造的人工智能技术基于卫星地图服务于永泰庄寨遗址监测项目。借助新技术,可实现大幅宽、高精度各类庄寨遗址识别任务,提高遗产专家调查永泰地区庄寨遗址的工作效率,并有效地弥补专家人工识别造成的信息遗漏。

  撰稿 黄玉叶

  编审 黄温玲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