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峰会动态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强势来袭

日期:2020-10-12 23:56

| | |

  2020年10月12日下午,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韩宁及各赛道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大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高端赛事,本届大赛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由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泉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历时九月,从线上到线下,终于迎来总决赛。各赛道将于10月11日--10月14日在福州展开最终对决。作为峰会的高端赛事,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九千余支赛队,参赛人数超过2.6万人,他们有的来自企业或高校,有的是个人开发者,中小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都因这场盛大的赛事而汇聚榕城。

 

  大赛第二日

  智慧医疗赛道:鏖战两日,今日圆满落幕。

  智慧医疗赛道在由近百位来自国内医疗卫生信息管理与应用、技术、投资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人才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的严格评选下,111个团队中,评选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29个。

  除了赛事之外,现场还举办了圆桌论坛、白皮书发布等活动,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等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共聚一堂,在研讨现场碰撞思维火花。

 

  鲲鹏计算赛道:顺利收官,倪光南院士出席颁奖仪式。

  鲲鹏计算赛道从千支队伍中一路过关斩将而来的17支个人赛队,面对业内重量级的专家,交上了一年来精心耕耘的答卷。基于政务应用、大数据和区块链三个赛题方向,参赛队伍提交了“基于鲲鹏架构的政务云平台灾备即服务解决方案”、“基于政务中台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KingMap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平台V7.0”、“东软SaCaDI智能数据中台”、“区块链证照通”等实用项目。

  据了解,鲲鹏赛道的优胜作品可以在福州落地转化,优先享受福州市、鼓楼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纳入福州软件园的“苗圃计划”和“数字精英孵化计划”。

 

  明日赛程预告

 

  虎符网络安全赛道

  区块链赛道

  数字政府赛道

  即将启动!

  本届大赛高潮迭起,精彩不断。随着赛事角逐进入白热化阶段,明日又将有三大赛道启动决赛,现场对决激烈,赛事成果斐然,不容错过。

  虎符网络安全赛道:现场打响网络安全“攻防战”。

  基于中国电子全力打造的“PK”体系,以金融、电力、石油石化、民航等重点安全行业为对象,模拟典型业务场景的高频威胁,在接近真实的攻防场景中考验参赛队伍的安全能力。据了解,35支战队和5支特邀战队将在10月13日上午,在总决赛现场一决高下,共同角逐冠军和百万奖金。主办方还在现场为40支赛队准备了PK主机,供现场选手进行真机测试及赛题环境模拟。

  数字政府赛道:大咖云集,丰富活动同步举行。

  数字政府赛道总决赛将于明日下午在海峡会展中心举办,现场集顶尖专家与行业大咖于一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等都将在现场做主题演讲。各行业龙头企业除此之外,还将开展圆桌论坛等活动,围绕数字政府治理等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区块链赛道:龙头企业强势出题,15支赛队现场答辩。

  区块链赛道联合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光大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新大陆科技集团、迅雷集团等知名企业出题。赛题原型全部来源于企业的实际技术需求,从线上初赛脱颖而出的三道赛题的15支晋级赛队将通过赛队介绍、作品讲解、现场演示和评审答辩等环节充分展示赛队风采和成果方案。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高端专业核心赛事,创新大赛不仅是一个竞赛平台,更是一个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交流平台,期待各大赛道能以“赛”的形式汇聚创新的新方向、新观点和新思路,吸引更多优秀项目与团队,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审稿 方杰

  编审 黄温玲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