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峰会动态

黑客大赛也可以这么燃!虎符网络安全赛道初赛上演精彩绝杀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创新大赛组供稿 日期:2020-04-27 18:30

| | |

  日前,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虎符网络安全赛道组委会公布了虎符网络安全赛道决赛40强战队名单,包括线上初赛晋级的35支战队与5支特邀战队将一同进入线下决赛,共同角逐百万奖金。

  在此前举行的虎符网络安全赛道线上初赛上,537支战队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角逐。今日,组委会又公布了一批初赛相关数据,从另一个侧面还原了精彩的初赛情况。

  覆盖全国的国家级网络安全赛事

  虎符网络安全赛道定位为“国产之光——PK系统行业实战赛”,是首次将国产化操作系统“PK系统”融入网络安全大赛,也是国内首个基于双系统(Wintel+PK)举办的国家级网络安全赛事。

  据组委会介绍,此次虎符网络安全赛道共有681支战队报名,报名队员总数达1894人。报名参赛的战队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战队报名数量排列靠前的是:广东省62支、江苏省49支、陕西省49支、北京市48支、福建省47支、河南省42支、四川省38支、浙江省38支、黑龙江省37支。其中,北方参赛战队数量达285支,占43%;南方参赛战队数量达377支,占57%。

  从组队情况来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报名22支战队,企业方面大庆油田系公司共组建29支战队参赛。在最终入围35强的队伍中,中移动系有6支战队入围,其中5支战队根据赛事规则,合并为一支战队参加决赛。

  最终,经过组委会筛选符合参赛条件的战队为537支,参赛选手达1553名。

  网络安全大赛也有绝杀

  在此次虎符网络安全赛道线上初赛的比赛中,最精彩的一幕莫过于上海交通大学的0ops战队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Vidar-Team战队的激烈较量。

  根据比赛规则,线上初赛的比赛时间从当日9点到17点,时间截止后以各战队得分排名决定最终名次。

  在比赛当天,截止到16点49分,Vidar-Team战队仍以2195分领先于0ops战队的1910分,两队分差达285分,Vidar-Team战队具有明显的优势。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当比赛进行到下午16:57分,距离比赛结束只有3分钟时候,0ops战队突然答出一题,在比赛最后读秒时刻上演了绝杀!

  最终,0ops战队以2345分,比Vidar-Team战队的2195分,以150分的微弱优势获得线上初赛的冠军。

  初赛十强仅一支企业战队

  在此次虎符网络安全赛道决赛35强排名中,虽然上海交通大学的0ops战队以2345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一名,不过从解题数量上来看,排名第二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Vidar-Team战队共解答了12道题,比0ops战队还要多解答一题。

  在“一血数量(第一个解题)”方面,0ops战队和中国矿业大学BXS战队并列第一,都拿到了3个一血,可惜BXS战队并没有晋级线下决赛。

  值得注意的是,在初赛排名前十强的战队中只有一支企业战队,便是来自国网山东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国网湛泸战队。国网湛泸战队最终获得1295分,排名十强中的第六位。

  初赛赛题平均解答率为12.64%

  此次虎符网络安全赛道线上初赛共设置了17道题目。其中“签到题”解答率最高,共有529支战队答出,解答率高达98.51%。而“Encnote”、“Minesweeper”、“密码机器”三道题无一支战队答出。

  从战队层面来看,只有最终排名前三的上海交通大学0ops战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Vidar-Team战队和东北大学NEX战队解答出10道以上得题目。537支战队对17道题的平均解答率为12.64%。

  在晋级决赛圈的35强的战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Vidar-Team战队解答率最高,为32.43%,来自山石网科的NEURON战队为8.11%,在35强中垫底。35强战队的平均解答率为19.06%。

  1人解答12题包揽战队所有解题数

  从虎符网络安全赛道线上初赛“单人得分总榜”数据上来看,个人得分十强中,来自企业战队的只有国网山东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湛泸战队的“hhua”一人,其余9人均来自高校战队。虽然企业战队只有hhua一人入围单人得分总榜十强,但其实力不容小觑,“hhua”以1193分排名“单人得分总榜”的第二名。

  “单人得分总榜”排名第一的是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Vidar-Team战队的“手机用户PFJHNP”,他以2195分的总成绩笑傲榜首。更令人震惊的是,通过对比个人数据和战队数据后我们发现,“手机用户PFJHNP”解答的12题,其所在Vidar-Team战队也解答了12道题,也就是说,“手机用户PFJHNP”一个人包揽了战队解答的所有题目!

  审稿 方杰

  编审 杨燕媚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