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峰会动态

共建国产化数字生态——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福州赛区初赛结果揭晓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供稿 日期:2020-04-17 19:07

| | |

  4月11—12日,为期两天的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福州赛区初赛成功举办。鲲鹏计算赛道福州赛区共有256支企业队伍和1006支个人队伍提交作品,经过鲲鹏赛道组委会专家赛前层层筛选,共有100支队伍入围初赛,经初赛两轮评审,最终共有44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赛道总决赛。

  福州赛区终审会现场

  鲲鹏计算赛道是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重要组成赛道之一,是我国首个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赛道参赛作品的运营环境原则上必须基于鲲鹏处理器,以国产化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产品为支撑,以各类、各领域应用软件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课题。

  福州赛区终审会现场

  根据赛事要求,本次入围福州赛区初赛的100支队伍都对自主设计研发的项目产品进行了“云答辩”,最终在政务、大数据、区块链三个方向共有44个项目进入决赛。

  这些参赛作品以国产化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产品为支撑,具有广泛的行业应用性。例如文旅方面的古厝保护宣传平台,农业方面的智慧农企项目,能源方面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金融方面的区块链+时间银行等项目都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同时,部分参赛队伍也为其所适配的基础软硬件厂商发现并解决了许多问题。

  比赛过后,赛道组委会也将进一步推进优秀项目的落地转化,帮助真正有市场价值的创新产品实现市场覆盖,为国产数字产业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据了解,尽管是首次举办,但鲲鹏计算赛道仍吸引了包括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星瑞格软件有限公司、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应用软件厂商和基础软件厂家在内的众多企业组队角逐。

  一些参赛队伍表示:一方面,掌握核心技术,走自主创新之路是数字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他们要积极加入国产化数字生态的建设队伍,为国产化软硬件从“不可用”到“可用”,再到“好用”做出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通过参赛可以展现行业解决方案,与更多队伍学习,同时也期待项目的进一步对接转化。

  截至4月17日,鲲鹏计算赛道福州、天府(成都)赛区已完成初赛,共有53支队伍晋级总决赛,厦门赛区初赛也将于4月21-22日举办。晋级总决赛队伍将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同场竞技,角逐桂冠。

  目前,鲲鹏计算赛道已初步形成了“训练营”集中培训、“适配中心”适配认证、“赛事活动”选拔交流“三位一体”的赛道运行模式。今后赛道还计划面向企业和开发者,采取月赛和年度赛事形式,通过举办常态化保持、迭代式推进、高频度亮相的赛事、培训和交流活动,助推国产化数字生态快速演进。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福州赛区初赛晋级名单公示

  审稿 方杰

  编审 杨燕媚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