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峰会动态

医疗人的盛会——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福建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创新大赛组供稿 日期:2020-04-10 09:44

| | |

  4月10日,“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福建分赛区决赛”在福州圆满落幕。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全程运用网络远程评审方式进行决赛。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黄伟红、福建省卫生信息协会会长俞建明等嘉宾受邀出席本次活动。

  李春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大赛将致力于探索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创新应用,推进智慧医疗创新生态圈发展,推动智慧医疗、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健康中国”增添新的动力。福州市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鼓励优秀人才和项目成果落地,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黄伟红对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组织方表示感谢,认为得益于“数字中国”的影响力,赛事的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扩大,甚至到达了全国最高最远的“世界屋脊”。

  福建省卫生信息协会会长俞建明表示,此次大赛是福建智慧医疗纵深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更是行业创新、智慧集聚的大平台。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会、一展、一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作为创新大赛的重要赛道之一,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面向智慧战疫与公卫信息化、医疗健康信息管理、互联网+医疗健康、5G物联网+智慧医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远程医疗与医联体、区块链与数据监管治理等七大方向征集创新项目。自赛事启动以来,来自全国20个分赛区的报名参赛队伍达685支。

  据了解,福建赛区赛事得到了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福建省卫生信息协会、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等多方支持。据统计,福建分赛区报名参赛队伍超70支。

  福建赛区决赛结果

  赛区决赛群英荟萃。经专家初审,来自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的31支队伍在线路演争夺晋级名额。为贯彻“来源于医疗,应用于医疗”的理念,打造福建省内高水平的智慧医疗赛事,组委会特邀8名医疗领域专家和投资人坐镇现场,对参赛项目进行现场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肝病大数据平台创新体系建设》《基于互联网架起突破空间的“战疫”通道》《基于大数据的妇产科智能化“加速康复外科”临床路径系统》《基于物联网平台的便民购药新零售创新解决方案》《基于福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的5G+智能急救平台》等五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

  近年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医疗相融合,医疗服务逐步迈向“智慧化”。此次赛事通过汇集智慧医疗优秀项目,构建智慧医疗应用展示平台,将进一步提高我省卫生健康信息化应用水平。在推进医疗健康专业人员与信息技术工程融合交叉研究与应用创新的基础上,赛事还将总结福建智慧医疗发展经验,推动智慧医疗应用落地,进一步推动打造“健康中国”建设示范区。

  目前,“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全国20个分赛区决赛正陆续开启。届时,从中精选出的100支队伍将齐聚福州,参加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行的“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

  审稿 方杰

  编审 杨燕媚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