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峰会动态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助力技术应用——孟超肝胆医院研发肝癌影像AI诊断系统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创新大赛组 日期:2020-03-31 21:54

| | |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会、一展、一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始终注重比赛成果的技术落地与实际应用,力求通过各领域的专业赛题,激发参赛选手创新潜力,创造性地解决各行业的实际问题。

  2019年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六道赛题均来源于华为、中国移动、广联达、中电数据等企业的实际应用场景。大赛期间还配套举办了多场人才、项目、资本对接活动,推动大赛技术成果与产业的深入对接,促进比赛成果转化落地。

  第二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现场(大赛组供图)

 

  “成果转化”

  大赛助力提升肝癌诊断水平

  “大数据医疗-肝癌影像AI诊断”赛题的优秀团队与出题方——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下称“孟超肝胆医院”)共同携手,组建了“肝病和肝癌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将大赛技术成果落地应用,研发出肝癌影像AI诊断系统,为该领域做出了实际贡献。

  在孟超肝胆医院,影像科医生通过“孟超肝病外脑肝癌影像AI诊断系统”对新入院病人的MR影像进行识别诊断,该系统只用了3.8秒就能读完一套MR片子,并标注出肝癌病灶的位置和肝癌典型特征。“我们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为医师赋能,不仅可以减少诊断的误差,还能提高效率。”孟超肝胆医院影像科林展主任说到。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我国每年约有38.3万人死于肝癌,且发病率还在不断上升。而作为最普遍的癌症早期诊断工具,CT、MR等医学影像技术诊断精准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师专业水平,面对高水平医师相对紧缺、诊断水平存在地区差异的现实,医学影像技术在早期癌症诊断中的效用并未得到充分释放。

  如何发挥CT、MR在癌症早期诊断中的作用,为医生赋能提效?孟超肝胆医院逐步将探索方向聚焦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领域,并建设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平台,汇聚大规模高质量的数据资源。“我们知晓所有痛点、拥有具体应用场景,但技术研发方面,还需要和国内顶尖团队携手合作。我们迫切期待能够通过大赛汇聚数字技术新力量,共同开展研发活动。”孟超肝胆医院刘景丰院长表示。

  立足肝癌诊疗领域现实问题,孟超肝胆医院联合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参与了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医疗-肝癌影像AI诊断”赛题的相关工作,并提供了1.1万例肝癌影像数据供赛事使用。该赛题吸引了来自全国的1397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三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经医院专家评估,参赛队伍的图像识别算法可以更好地提取肝癌影像特征,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前景。

  赛后,孟超肝胆医院与大赛优秀团队共同组建了“肝病和肝癌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开展集成式联合攻关,实现跨领域融合研发,由医生提供专业的影像知识,人工智能团队根据影像数据特点,创新优化图像识别算法,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共同研发肝癌影像识别AI模型及相关产品。

  关于“肝病和肝癌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所属的东南肝胆健康大数据研究所,于2017年由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是省内唯一一家在医院内部设立的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机构。研究所由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教授担任所长,常驻10名以上肝病内外科医生,并配有强大的技术研发队伍,依托“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为平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外部计算和存储支撑,致力于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循证医学的融合创新。

  联合实验室根据国际LI-RADS标准,创新提出“基于多期联动的图像配准及特征标注”方法,通过专家医师与AI技术团队配合,研发出具有高精度肝癌识别的、能为医生提供诊断依据的肝癌影像AI诊断系统。经过测试,该系统诊断肝癌的两个主要特征“快进”“快出”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7%,特征识别AUC值达到99%(评价模型优劣的常用指标,数值越接近1表明模型的效果越好)。

  “借助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我们迅速接触到了国内顶尖的图像识别技术及团队。”刘景丰说到。“我们希望通过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这个平台,吸引和凝聚更多技术力量共同参与到肝癌防治的事业中,共同研发可临床部署的肝癌影像识别应用和产品,智能判断病灶良恶性,帮助医生更加高效地对肝癌进行筛查和诊断,实现肝癌诊断的智能化、规范化。”

  2020年,联合实验室将继续以LI-RADS标准为核心,利用多期联动方法,创新算法模型,进一步识别肝癌的其他主要特征和次要特征,并利用各医院的数据进行验证。同时致力于智能AI影像报告模型的研发与升级,打造肝癌医学影像AI辅助诊断的应用产品,并进一步在试点医院进行推广应用,提高医生肝癌诊断效率和精度,助力肝癌的早筛、早诊,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福建力量。

  撰稿 汤正 刘昕怡

  审稿 方杰

  编审 周杰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