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会嘉宾 > 申元庆

申元庆:数字技术驱动智慧社会加速到来

来源:京东智联云 日期:2020-03-14 12:31

| | |

京东云总裁申元庆

  2019年5月6—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举行。京东云总裁申元庆受邀出席智慧社会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中国科技企业通过技术推动智慧社会建设的思考。

  智慧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的一次全方位、系统性变革,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重构个人、企业、政府、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变革社会治理模式和国际竞争格局,给人类社会的发展走向带来持续且深远的影响。申元庆指出,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相比,智慧社会将具备三个显著特征,其中都离不开技术的身影:

  智慧社会是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智慧社会拥有巨大的物联网场景和市场,5G将构建起完整的物联网网络基础设施,让“万物互联”得以真正实现。而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无人驾驶、无人支付、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新应用加速落地,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真正到来。

  在智慧社会中,社会创新系统将呈现更加多元化的分布,在科技支撑下,创新系统相互协同,生产、生活、治理、服务更加有机地形成一个整体。比如,社会云服务平台能够有效提高精细化管理,为公共事务管理部门及时获取各项信息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借助云计算还可以强化智能交通、智能水务、智能电网、智能燃气、城市一卡通等应用平台之间的联系,推动相关信息的传递,让我们的生活实现真正的“智慧化”。

  人是社会的核心要素,以人为本将成为智慧社会活动的主要特征。公共服务内容及方式加速创新,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推动民生服务更趋普惠包容,实现服务的均等化和均质化,更好地满足民众生活需要。

  申元庆强调,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技术是构建智慧社会的技术基石。而云计算属于基础层,可以整合以上技术统一输出。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应用不断提速,其在智慧社会建设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演讲的最后,申元庆表示:“智慧社会来临,数字经济将会成为最重要的经济形态。越来越多的政府、企业走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采用数字化的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廉价、惠及全民的医疗保健,高质量的教育,零饥饿等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都等待着我们以数字化的某种方式加以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京东云致力于成为‘企业、政府、家庭数字化转型全生命周期合伙人’,与大家一起共筑数字化转型新动能,共迎智慧社会的到来。”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