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通稿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万物互联”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2018-04-23 19:13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官网   字号:    阅读:{{ pvCount }}

  2018年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拉开序幕。本次峰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信息化领域的最高规格的盛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是一次高规格、高层次、高精尖的国家级盛会。

  大会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是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

  峰会期间成立的“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涉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通信、信息安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制造、集成电路、软件技术、卫星应用技术、产业生态服务等十二个领域。未来,联盟将优先在这12个领域设立专业委员会,招募企业成员单位,共同积极推进“数字中国”相关工作,争取在各个领域的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加速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23日下午,由国家工信部、清华大学、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数字中国”峰会的物联网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中科院院士王曦、原国家卫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国家工信部四院院长赵波出席论坛,并为峰会论坛致辞。中科院院士王曦就《物联网时代的半导体创新》主题进行分享,让我们了解到物联网时代我们必需建立起很好的生态系统,致力于先进传感器和物联网的芯片研发工作,由此建造一个万物互联的智慧的社会。随着天基网络设施和技术的逐渐发展成熟,如何利用天基网络开展应用服务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天基物联网是天基网络的典型应用,研究天基物联网的发展对于指导天基网络建设及其应用开发具有重要意义,由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委会主任委员尹浩以《物联网创新发展的挑战》为题展开演讲。除了科技界的代表,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就就“物联网未来的发展机遇”和“国家物联网如何帮助企业转型进行产业升级”等物联网相关话题展开了《惟高惟新精益求精,构建物联网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做强联接、深耕行业,推进物联网大规模商用》、《开创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的相关主题演讲,干货满满。

  嘉宾的精彩分享之后,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公司、360集团、福建福光数码有限公司等知名物联网企业代表就“物联网行业如何在5G时代创新发展,助力数字中国”为主题展开高峰对话。整个物联网分论坛围绕着“物联无限、数建未来”主题,共同分享交流物联网产业前沿资讯,深入探讨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和实际应用。全方位宣传和探索我国“物联网+”的战略思想和发展方向,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助力“数字中国”产业升级。

   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是福州自贸片区积极搭建产业平台、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的缩影。2017年,全球物联网产业风劲潮涌。纵观国内,来自福州的身影尤其活跃:中国物联网大会在福州举行,并且永久会址落户福州;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在马尾相继揭牌;马尾荣获“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称号……

  作为福建省物联网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2017年,马尾区物联网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值达620亿元,其中核心产值236亿元,增长17.4%,全年专利申报1518项,授权专利1004项,在多个领域开创国内先河,愈发耀眼闪亮。

  马尾,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海军发源地,孕育出璀璨的“船政文化”,境内的罗星塔被称作“中国塔”,曾是世界航海史上享有盛誉的航标。今天的马尾,紧抓时代机遇再写辉煌,在物联网蓝海中扬帆破浪,已成为全国第四个、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微电子物联网),并正努力争当全球物联网业的“新航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