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报道

数字化改革 赋能治理创新和防疫——电子政务(数字抗疫)分论坛观察

发布时间:2022-07-25 16:04 来源:福州日报

  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电子政务(数字抗疫)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以“数字改革赋能治理创新数据协同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高校院所、创新企业等的嘉宾共聚一堂,就数字化改革赋能国家治理创新和疫情防控进行经验分享、成果交流、观点碰撞,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国家电子政务发展再上新台阶。

电子政务(数字抗疫)分论坛现场。记者 石美祥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信息化工作按下加速键,数字政府基础框架初步形成,数字治理成效不断显现。如何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陈宏曲表示,要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贯穿政府数字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全过程,确保数字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强化系统观念和整体协同,着力把握“四个统筹”,蹄疾步稳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曾毅表示,数字政府建设不能简单地视作数字化项目来大搞建设,而忽视了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改革创新是内驱动力,数字政府建设是实现手段,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

  “新时期数字政府建设应紧紧把握‘五大关键趋势’。”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梁宝俊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那就是顶层设计的“先手棋”作用将更加提升,支撑平台智能集约建设将更加凸显,数据价值化推进将更加快速,应用场景创新将更加活跃,安全生命线地位将更加突出。“我们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利用‘可信数智云链’特色,构建起‘网云数用安’一体化的数字政府产品能力体系,助力数字政府建设。”他说。

  眼下,各地加快发展电子政务,利用数字技术支撑开展疫情防控,让数据价值充分涌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数字技术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展开深入对话。大家阐述角度各不相同,但有个共同感受,那就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疫情预警、传染溯源、公众防护、医疗服务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继续完善数据资源体系,打造数据化的政务工作模式。持续向数据要效率,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同时,不断提升基于数据的科学化决策能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电子政务实验室主任孟庆国建议。(记者 林文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