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报道

深挖数据价值 推动共治共享——数字福建和数字政法分论坛观察

发布时间:2022-07-25 16:07 来源:福州日报

数字福建分论坛现场。记者 邹家骅 摄

  24日下午,数字福建分论坛、数字政法分论坛分别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公共数据资源化价值化”“数字赋能共治共享 创新驱动政法发展”等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在分享理论经验和成功实践的同时,发布了一系列赋能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最新成果。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福建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相继上线,省数字办发布248项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VR/ AR等领域。

  数字福建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公共数据资源化价值化”主题,充分交流了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领域方面积累的政策、经验、做法,深入探讨了公共数据资源化、价值化的措施原则,为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法规化、推进公共数据资源管理一体化、推进公共数据资源价值化建言献策。

  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中,与会嘉宾在各自专业领域,从不同角度展开精彩论述,既有高屋建瓴的理念探索又不乏“接地气”的应用实例,既有问题研判又有对策建议,既有宏观视角又有微观分析,共同助力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建设。

  为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福建省先行先试开发的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于当天正式上线发布。

  该平台以应用场景为驱动,应用了数据沙箱、区块链等技术,创新设计“蜂巢”数据计算架构等,实现了“原始数据不出平台、结果数据不可逆算”,为企业、科研院所、社会机构提供从分级分类、建模分析、授权与应用全链条闭环的数据开发服务与安全监管能力,解决了数据要素在市场化配置中面临的数据隐私保护、数据分级管控以及多源异构数据挖掘等诸多难题。目前,平台已在数字金融、灾害应急、健康医疗、营商环境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场景完成了试点验证,为数据资源安全高效流通贡献福建方案。

  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在政法领域应用广泛,前景广阔。24日举行的数字政法分论坛围绕“数字赋能共治共享 创新驱动政法发展”主题,探索、交流数字政法发展新未来,全方位展示数字政法最新成果。

  依托数字福建建设优势,加快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福建省政法部门开发上线了福建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引发与会嘉宾的关注。

  据介绍,福建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通过构建中心平台、监管平台和子平台,打通政法各部门现有办案系统的信息传输通道,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交换、业务协同办理、办案流程再造,有效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从6月30日起,平台在全省试运行。(记者 朱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