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报道

“数字+冬奥”照见体育未来——数字体育分论坛观察

发布时间:2022-07-25 15:58 来源:福州日报

  24日上午,以“‘数字+冬奥’照见体育未来”为主题的数字体育分论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召开。知名专家学者、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数字体育发展新格局,共议挖掘数据潜力,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发展大计。

数字体育分论坛举办。记者 余少林 摄

  论坛展示了“数字+冬奥”的丰硕成果。据了解,数字技术在北京冬奥会场馆建造、运行管理、赛事服务等过程中化身为先行者,奥运史上首次由云计算替代传统IT机房,实现了首次核心系统全面上云。从云上冬奥开始,数字化运营、数字化竞赛、数字化传媒、数字化体验全面开启体育新篇章。“内容+科技+融合”的科技创新还打造了极致体验的沉浸式冬奥之旅,满足了个性化观赛需要,助力实现冬奥史上收视率最高。

  论坛上,专家学者、高校院所和企业代表献上精彩主题演讲,分享数字体育的积极实践和创新应用,进一步深挖和探索数字化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能力。

  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主任李业武从数字化助推体育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数字体育发展的着力方向。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数字体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体育各领域与新技术新动能协同发展的窗口期、爆发期。对于体育的数字化发展,国家有部署、社会有期盼、体育有需求,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数字体育需要在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推动“互联互通”、赋能“业务应用”、注重“夯实基础”四个方面着力发展。体育领域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充分借鉴北京冬奥会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数字体育建设,持续不断地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新动力、新引擎,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创造新方法、新途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技术部部长喻红以冬奥会的数字运用为切入点,阐述了数字体育的创新应用。她认为数字体育应以构架整体性体育行业大数据平台为目标,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为支撑,以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为基础,以赛事信息系统和公众体育系统为建设重点,从而更好地服务管理部门和参与者。

  数字体育发展与实践如何融入智慧城市架构?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体育研究院院长陈晓静认为,数字体育的发展将与智慧城市建设一体联动,融入智慧城市互联互通体系,推进城市体育运行一网统管、体育公共服务一网通享、体育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体育社会诉求一键回应。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届数字体育论坛站位高、前瞻性强、内容丰富,将为深挖和探索数字化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能力、搭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作平台、形成协同创新机制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余少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