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报道

数字技术引领全球发展新动能——“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观察

发布时间:2022-07-25 15:56 来源:福州日报

  “数字丝路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数字技术与数字资源合作。”“数字经济是全球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引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仍大有可为。”……24日上午,中外政府官员、业界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围绕“数字经济引领全球发展新动能”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现场。记者 原浩 摄

  数字丝路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已成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的全球化新方案,是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团结应对挑战的重要支撑。自2021年6月批准启动以来,数字丝路已让秘鲁5000多家中小微企业通过自我诊断,确定自身在数字化方面的主要弱点。秘鲁生产部创新技术数字化规范化司司长奥班多说:“数字峰会致力于提升经济体的创新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能够促进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我期待更多国际合作成果从这里诞生。”

  享受到数字丝路红利的还有匈牙利。它是首个同我国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的国家。匈牙利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华培德说:“数字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将成为国际互助的重要引擎和助推器,匈牙利希望可以抓住大好机会,跟进趋势,拓展更多合作。”

  “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已经远远领先于全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蒋亚非说,根据华为公司的统计,全球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发布了国家数字战略,20多个国家发布了AI战略,“作为技术企业,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我们都应该力求为客户、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从各自作战变成协同作战,效率大幅提升,这就是数字技术带来的一大成效。”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李珩通过列举该公司在马来西亚等地的服务案例总结说,中国企业在海外要能够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成为新技术新模式的传播者,同时成为国际规则的捍卫者。

  传统行业如何进军数字领域?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大幅提升了国产医疗装备市场占有率。企业数字化产业集群副总裁高川分享了武汉疫情中数字技术快速响应的故事。他表示,数字经济具有革命性和颠覆性的力量,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网络空间新格局的需要。

  此外,中兴通讯、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企业的负责人还就“共筑数字丝路新基建”话题进行了分享。

  本次论坛还对《“一带一路”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研究报告(2022)》和《共迎数字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数字化发展进程报告(2021年~2022年)》进行了详细介绍。(记者 钱嘉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