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资讯

加速推进数字中国 信息通信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03-29 16:49 来源:人民邮电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2522”整体框架,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长期以来,国家一直重视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通过梳理政策发现,数字中国的发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前后呈现出重大变化:在顶层设计上,此次发布的《规划》层次更高、体系性更强、方向更明确;在落地举措上,《规划》更注重实操性、考核激励和投入保障。

  首次将数字中国建设纳入党政考核,强化顶层设计贯彻落实。《规划》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将数字化发展摆在本地区工作重要位置”“创新资金扶持方式,加强对各类资金的统筹引导”“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等作用,引导金融资源支持数字化发展”。可以看出,国家未来将进一步鼓励引导资本积极参与数字中国建设,形成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投融资体系。党政考核指标、产融平台建设等进一步强化了数字中国顶层设计的落实,为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数字基础设施内涵不断扩大,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底座。《规划》明确了数字基础设施作为“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的重要定位,并做出“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重大部署。对比发现,数字基础设施的内涵有了较大变化,以往数字基础设施基本等同于信息基础设施,本次概念更偏向于信息基础设施加融合基础设施,还包括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的内涵更广且范围更大。

  打造国家数据资源体系,开启数据产业化大时代。目前在我国数据要素结构中,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占比达60%,而企业和个人数据分别只占约38%和2%。政府作为公共数据的最大拥有者,普遍存在数据整合度低、共享度低、开放度低等问题,如果数据不能被高效盘活,将很难发挥更大的要素价值。因此,《规划》特别提出了“构建国家数据资源体系,健全各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推动公共数据汇聚利用,建设国家数据资源库”,将数据要素置于整个“数字中国”图景中,从畅通整个社会数据资源大循环的高度,重新阐明数据要素新赛道的价值。

  从“三位一体”到“五位一体”,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梳理相关政策发现,数字中国经历了从“三位一体”向“五位一体”的演进历程,其概念范围扩大到“经济﹢政务﹢文化﹢社会﹢生态”,数字中国建设体系化布局更加科学完备、协调充分。《规划》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等五大要点,随着数字技术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速落地,产业数字化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构建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包括“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等内容。企业从技术创新的主体转变成科技创新的主体,表明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企业要在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总体来看,数字中国从顶层设计上指出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全面的数字化,社会底层驱动引擎正发生历史性的转变,数字中国是未来的强国之路、兴国之要。在新的变化下,电信运营商应积极承接数字中国建设任务,体现“国家队”和“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数字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领产业数智化转型,加速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加速发展。中国电信研究院战略发展研究所樊启明杨书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