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ChatGPT引发人工智能革命,我国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23-04-13 10:51 来源:人民邮电报

  以ChatGPT为代表的“聊天”机器人持续火热,AI绘图程序Midjourney的画作走红社交网络,百度“文心一言”被网友热议……今年以来,ChatGPT正在人工智能领域引发新一轮科技竞赛。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商业化应用加速落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科技部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产业政策,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保障。2022年,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650万标准机架,目前超过3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提出建设智算中心。智算中心的创新发展,将为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行业发展基础良好,但也要看到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薄弱环节。目前,AI基础软硬件仍由欧美国家大型企业主导,我国AI研发的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基础理论、底层技术积累不够深厚,重技术应用、轻基础研究阻碍了人工智能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市场火热,但对产业发展理解不透、思考不够,产业化路径尚不清晰,科技企业“跑步”入局可能面临低水平同质化竞争风险。

  那么,在ChatGPT引发的人工智能革命中我国应如何发力?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信息通信业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引导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部署,全面提升人工智能发展质量和水平,推进技术创新成果从实验室研究走向产业实践,更好支撑我国实体经济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变。同时,针对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风险和问题,及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

  二是聚焦场景需求,促进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无论对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讨论得有多热烈,其落地应用尚需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创新要素转化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关键在于协同创新平台的搭建。专家表示,构建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平台,要聚焦落地应用需求,更快实现人工智能生态伙伴的业务聚合、资源聚合和战略聚合,平台上各方主体通过加强人工智能算力输出、服务能力优化及人才培养等要素供给,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的产业生态。从“万物互联”走向“泛在智联”,人工智能应用向纵深演进,零件计数、语音交互、高空抛物检测……人工智能与差异化场景需求的融合创新,为企业在产品研发、应用服务、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带来切实成效。

  三是加强基础研究,以“产学研用”合力构建人工智能“生态圈”。3月底,“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启动,紧密结合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等基础学科关键问题,围绕药物研发、基因研究、生物育种、新材料研发等重点领域科研需求展开,布局“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前沿科技研发体系。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壮大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良好发展生态,具体举措包括:组织由大中小企业联合、产学研共同参与的创新联合体,推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升我国智能芯片、开发框架、典型智能产品等的水平;加快人工智能在制造、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推动重点领域智能化转型;打造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依托先导区打造产业集聚发展高地。人工智能在众多领域数智化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相关技术、算法的快速更新迭代是人工智能创新的源泉,生态构建是人工智能产业繁荣与否的关键,只有形成“产学研用”合力,明确协同创新的发力方向,才能从源头上促进人工智能健康有序发展、拓展其在众多行业领域的应用场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