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数字经济潜能释放驱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1 16:05 来源:人民邮电报

  近年来,党和国家的多项政策及战略部署聚焦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4月,数据要素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首次正式出现在官方文件中。2022年1月,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初步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发展目标。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今年2月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2522”的整体框架。可以看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迎来新局面。

  发展如火如荼,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显。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一方面,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2022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5.4万亿元,软件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0万亿元,在全产业目录中表现亮眼。另一方面,行业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像在千百年来一直与国计民生紧密联系的第一产业侧,2022年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超过25%,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经营体系,提高农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提供了广阔空间。此外,作为现阶段两化融合的重要落脚点,近年来工业互联网行业主要运行指标不断优化,并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不断展现新气象、带来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必将成为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工信部于近期表示,将锚定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目标,加快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围绕数字核心产业,一张纵横全要素、全市场、全领域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网在国民经济活动中铺开,目之所及,皆有数字大浪潮奔涌而来的身影。截至目前,数字经济主要核心产业在经济中的占比超过6%。相关研究显示,近年来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四大行业总市值在沪深两市中的占比维持在15%左右。从我国经济结构上看,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发展前景广阔,数字经济尤其是相关的制造业行业对总需求的拉动能力较强。

  扎实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我国数字经济基础能力体系日趋完善。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截至2022年底,我国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231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移动物联网连接数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物超人”。

  近期,国家发改委就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提出要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光纤网络扩容提速,推进5G的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速布局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我国正在着力为数字经济主阵地建设夯实地基。

  创新是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只有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赋能优化全局。据国家税务总局介绍,今年3月,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6%,较去年全年提高5.7个百分点。3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长14.1%,较去年全年提高7.3个百分点。同时,创新动能逐步增强向好,3月,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6%,较去年全年提高5.7个百分点。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45.5%和19.8%。3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长14.1%,较去年全年提高7.3个百分点。其中,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技术应用业增长更快一些,同比分别增长24.5%和19.8%。

  现阶段,我国在5G领域实现了技术、产业、网络应用领先,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EDA、数据库、操作系统等方面也取得重要的进展。锚定目标,加快推动5G、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集群化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形成全局带动效应,创新驱动下健康生长的我国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必将行稳致远。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宜两端兼顾,既要全面赋能也要重点培育。让较好的引领、示范、辐射价值在产业优化、升级、变革中凸显出来,持续加速打造一支“数字经济国家队”,是面向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形势的重要抓手。“数字经济国家队”的打造不仅有利于加快打造现代数字经济产业链,还对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做好数字经济发展深层次文章,下好高质量发展一盘大棋,是时代的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在人民的需求、供给以及供需平衡三方面都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甚至可以预期,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数字经济将显现出更强的魄力与更大的潜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