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做深做实两化融合大文章 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3-03-30 12:11 来源:人民邮电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如今,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工业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得到大力发展,网络供给能力大幅提高,新型工业化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

  持续深化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3月28日举办的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两化融合是新型工业化的典型特征和重要任务,是新时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扣合点。

  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8.6%、累计培育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试点示范类项目超过1500个、国民经济97个行业大类中超过一半应用了5G……随着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被不断做深做实,越来越多的企业生产经营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进一步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让顶层设计不断落到实处

  两化深度融合顺应了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和合共生的发展趋势,是全球发展的一大焦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两化融合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信息化与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范围显著扩展、程度持续深化、质量大幅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

  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地方实践一马当先。各省区市陆续推出相关政策,为数字技术创新及其在制造企业中的安全应用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江苏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实体强基、标准指引、示范应用、生态构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江苏省拥有“灯塔工厂”9家、国家级智能工厂12家、数字领航企业3家、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3个,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湖南省坚定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与“智赋万企”行动,预计到2025年推动湖南省70万家企业上云、4万家企业上平台,省内75%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助力广大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大潮中敢闯、敢试、敢创新。

  让融合支撑体系持续完善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数字技术迭代升级,让融合支撑体系建设完善的步伐更快。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支撑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资源汇聚配置的新型基础设施,平台的应用普及是当前我国两化深度融合推进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也是全球主要国家的战略布局要点。王江平表示,我国“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形成,重点平台连接设备超过8100万台(套),覆盖国民经济45个行业大类;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二级节点基本实现全国省级地区全覆盖。

  信息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不仅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片沃土,更为我国两化深度融合提供了坚实支撑。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我国5G基站达238.4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1.9%。5G不仅成为社会生产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是两化融合的重要技术支撑。国民经济97个行业大类中,一半以上应用了5G,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端装备和重大短板攻关等均取得了新进展。另外,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8.6%和77.0%,10年来分别增长34个和28个百分点。

  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在制造企业的诸多应用,为制造企业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及在各个场景的深入实践,提供了种类更多元、内涵更丰富的渠道。

  让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普及

  当下,我国两化深度融合正在进入深化应用、加速创新、引领变革的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工信部累计培育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试点示范类项目超过1500个,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

  在波司登,通过建设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行业领先的中央智能配送中心,实现从原材料入库到自动裁剪、零件缝制、自动充绒、吊挂组装再到出厂整个生产过程的数据采集、分析预警和决策,整体协同效率提升20%,并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

  在海尔生物医疗,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传统儿童疫苗接种工作实现了信息化、自动化、智慧化升级。同时,为满足偏远地区及乡村留守儿童的健康免疫需要,海尔生物医疗还将智慧疫苗接种平台搬到车上,利用物联网、5G、大数据等技术,开发移动接种车,支持全民免疫。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通过建立数字研发平台、软硬件资源上云等方式,逐步实现民用飞机产、研、服、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提升我国民用飞机的研制能力。

  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就直言:“传统制造业早已不再传统,未来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大国竞争和博弈日益加剧,我国新型工业化面临新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并存。

  王江平表示:“坚定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谱写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新篇章。”

  做深做实两化融合大文章,企业融合发展活力被深度激活。接下来,有望催生数量更多、质量优异的生态聚合型平台企业、示范引领型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且其将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中流砥柱。

  做深做实两化融合大文章,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履不停。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细分行业领域将迎来新一轮数字化转型升级大浪潮,我国两化融合迈入发展快车道,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