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福州有了“无人定制”服装店 输入数据拍三张图就能做出合身的正装

发布时间:2023-04-18 11:32 来源:福州晚报

  输入身高、体重两个数据,拍摄正面、背面和侧面三张图,就可以制作出合身的正装。近一年来,在国内远程智能量体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福州软件园企业知服科技(福建)有限公司(下简称知服科技),在福州开了30多家“无人定制”服装店,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智能穿衣体验。

定制者将身体影像置于人形框中。

  17日,记者走进知服科技一探究竟。公司展厅犹如一间服装店,挂着许多西服、西裤、衬衣等。这些都是通过智能穿衣定制的样品。在展厅一角,有一面1米多高的显示屏。“这面显示屏承载了知服科技‘智能量体’的核心技术。它可以百分百取代手工量体。”知服科技副总经理叶晶说,近一年来,知服科技在福州繁华地段的写字楼、酒店、SOHO等开了30多家“无人定制”服装店,都是采用这项核心技术。

  “无人定制”服装的关键步骤是“智能穿衣”。首先,点击显示屏“开始量体”,页面中出现人形框,将身体影像置于人形框中。然后,根据页面提示拍摄正面、背面和侧面照片,再输入身高、体重数据,同时输入姓名、性别、年龄等个人信息,数据采集就基本完成了。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最后,选择面料厚度、花色等,生成订单,下游工厂会接单制作。服装制作完成通过快递送到家。

输入数据,生成服装订单。

  “它背后的算法很复杂。这是基于图像识别和深度机器学习模型进行非接触式远程量体。”叶晶说,肩膀的高低、手臂的长短、胯部的宽窄等数据,通过骨骼进行定位,误差率很低。对于有大肚腩、麒麟臂等体形不匀称的人群,还可以进行智能校对,力求智能量体数据准确。这样制作的服装才会合体。

  据了解,知服科技于2022年4月入驻福州软件园,是一家运用“服装+智能+大数据”赋能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自主研发的量体裁衣、个性定制、面部形象和智能穿搭四项数字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知服科技以福州为核心,将智能穿衣推向全国。目前他们的“无人定制”服装店已覆盖30多个城市。目前,福州多家单位、企业选择了通过“智能穿衣”定制职业装。“去年底,我们为福州某行政机关定制职业装。从项目启动到职业装定制完成,仅用了7个工作日。”叶晶说。以往单位、企业定制职业装,大多选择员工自主报号码登记的方式。不少员工对职业装号码把握不准,经常要调换。而选择“智能穿衣”定制职业装,员工可以在“知服穿衣”微信小程序上“智能量体”,需要调换的情况大大减少,提高了工作效率。(记者 刘珺/文 池远/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