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国主流媒体来闽“看见数字中国”

发布时间:2023-04-14 10:34 来源:福州晚报

  4月10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秘书处在福州举办“看见数字中国”——数字中国建设成果转化媒体探营活动启动仪式。10日至12日,全国主流媒体深入一线探寻数字化实践案例,见证数字中国建设新成果。

  无人机自主巡检电线 

  10日下午,一架无人机从平潭岛腾空而起,对输电线路进行智能化自主巡检。仅用了30分钟,无人机就按照巡检计划完成了1条输变配自主巡检航线飞行。

  据介绍,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与华为合作,依托AI平台+大模型,开展无人机巡检图像智能识别辅助服务,大幅缩短巡检时间,原来处理10万张图片至少要7个月,现在则低于1个月。

  国网福建电科院还自主研发了机场网格化作业模块,相当于无人机版的“打车软件”。“电力系统的不同部门相当于‘打车用户’,无人机则相当于‘网约车’,可实现最近距离‘抢单’。”国网福建电科院输变电中心副主任陈伯健说。

  目前,福州配电线路的日常巡检已从人工操作无人机巡检升级到无人机智能自主一体化巡检,为福州电网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路绿灯不是梦 

  开车出门一路绿灯!在平潭部分路段设置的“绿波带”,你就能体会到这样的畅快。

  “我们对每个路口的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提高路口通行效率,通过减少驾驶员等待红绿灯的次数,缩短总的驾驶时间。”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指挥中心副主任吴朗说。

  据了解,平潭交警引入华为云城市智能体的TrafficGo智能交通系统,建立“大数据分析研判+专家经验”的交通信控优化模式。系统启用前,金井和海坛片区通勤时间在50分钟左右,启用后降至30分钟。目前,16条主要道路64个路口,常态化运行60套绿波配时方案,为居民、游客提供高质量出行服务。

  菇棚“种太阳” 

  4月11日,媒体记者们来到“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实地参观了食用菌菇棚“光伏+”项目以及银耳智慧菇棚,感受数字技术融入乡村振兴带来的强劲动能与活力。

  古田县委副书记郑圭冬介绍,古田县食用菌菇棚“光伏+现代化农业”项目总投资约3.7亿元,计划打造各类食用菌标准化生产菇棚近1000间,并配套建设保险冷藏库、烘干厂等,投用后预计每年光伏发电量300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量3.1万吨。

  此外,古田县正在深化食用菌“数字大脑”建设,将为食用菌产业提供全面的数字化服务。例如,菇棚的温控智能化设备可以模拟银耳在野外的生长条件,进行补光、雾化及控温,让银耳产量翻一番。

  华为云开发者创新中心

  落地福州 

  下班到家,点一点手机,蒸烤料理炉、主厨料理机就能选择菜谱一键烹饪;健身运动时,智能手表、手环、跑步精灵等设备实时监测、记录心率等运动数据并提出改进意见,成为“私人教练”……华为全国首个开发者创新应用中心——华为(厦门)开发者创新应用中心不断生成这样的生活图景,让它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了解到,华为云开发者创新中心已落地福州,成为培育数字技术应用型、复合型高端人才的高地,为福州信创产业的腾飞提供人才支撑和科技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