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医疗赛道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7-23 11:02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7月22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医疗赛道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大会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入围全国总决赛的算法赛10强、创新创意赛10强、创业赛20强的赛队逐鹿榕城。

  经激烈角逐,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树人学院“青山”赛队,厦门大学《X-Cloud智能云脑成像平台》,点内科技《肿瘤AI跨组学平台“筛诊疗访”一体化》分别摘得算法赛、创新创意赛和创业赛三个赛题的冠军。

图: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医疗赛道全国总决赛总冠军

  “数基生命”理念

  助力医疗健康产业释放巨大发展动能

  数字医疗赛道是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常设赛道,迄今已经举办了三届,在业界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效应,成为数字医疗领域的顶级创新创业赛事之一。本届参赛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不少项目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入围项目团队成果展

  本届大赛的三个赛题,以“数基生命”为出发点。按照“数基生命”的理念,未来医疗健康应该往实体数字化、模型数学化以及精准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参赛项目中,有通过“数字孪生”提升诊疗和康复质量、有借助可穿戴设备进行实时健康管理、也有用人工智能模型精准控制诊疗过程和进行药物开发的项目……如果发展成熟,会颠覆性地解决目前医疗领域的一些难题。这些项目取得良好效果的核心,都是数字化、数学化的生物医学模型。

图:项目评审会场内,选手路演

  数字医疗赛道组委会秘书长闾海荣表示,“从参赛项目中,我们看到‘数字化’和医疗的结合程度越来越深,现在整个医疗行业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弥补巨大的医疗需求和有限的专业资源之间的鸿沟。我认为,把研究思维从‘碳基’转向‘数基’就是缩小这个差距的关键,许多创新创业者正投身其中。”

  聚焦产学研全链条

  院士院长投资人思想交锋

  在赛道颁奖典礼上,参会院士、专家学者发表了高水准的主旨报告和主题演讲,产学研全链条专家就热门话题展开的圆桌论坛,金句频出。

  数字医疗赛道主委会主席、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清华大学数基生命交叉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张学工教授提出:“希望通过‘数基生命系统’有效改变医疗健康实践对经验和试错过度依赖的现状,从而颠覆性地解决目前医疗领域的诸多难题。”

图:张学工教授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做主旨报告《数智赋能健康医疗领域创新发展》,李兰娟院士认为:“数基生命系统的提出令人振奋,是未来生命科学研究的新范式和智能医疗健康发展的方向。数字赋能健康医疗领域,从数据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计算智能,从经验医学发展到数据医学,接下来就是计算医学,我们对计算医学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图:李兰娟院士做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谢震分享了主题报告《合成生物系统智能设计的机遇与挑战》。他介绍道,“数基生命系统为基因和细胞治疗药物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在细胞、组织、器官层次,等多尺度构建人体的‘数字克隆’,模拟生命过程,将成为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的新范式。基于数基生命的合成生物技术,将帮助打通基因药物开发的‘设计-构建-测试-学习’循环,有望成为基因药物理性设计和功能控制的重要技术手段,加速推动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成果从技术研究走向临床应用,让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因药物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他还介绍了清华工研院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该中心已建成符合中美欧标准的5000平米GMP厂房,可提供快捷、低成本的细胞和基因药物产品的CDMO外包生产和工艺开发服务。

图:谢震教授做主旨报告

  在圆桌环节,来自政产学研投各领域的专家就“数基生命与新技术、新模式下的数字医疗生态”主题,展开讨论,金句频出。

图:圆桌论坛

  数字医疗关照弱势群体

  “凤凰计划”关爱外来务工女性健康

  作为国家级的医疗创新创业赛事,数字医疗赛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赛道主要承办单位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医学社会学研究中心联合提出“凤凰计划”——关爱女性外来务工人员健康倡议,倡导更多有人文关怀的企业加入到计划中来。首期公益活动将在北京和福州开展,由弘翌投资提供女性两癌筛查试剂支持。

图:张军主任发起“凤凰计划”公益行动倡议

  清华大学医学社会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军表示:“医疗数字化是希望提高医疗效率,让健康保障惠及更多人。我们的公益活动也是在做同样的事情,希望借助赛道平台,号召倡导更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人共享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国家级荣誉、“保姆式服务”

  助力创新创业项目扬帆起航

  医疗赛道的初衷就是打造“创新-交流-对接-落地”全覆盖的数字医疗创新生态体系,希望在激励优秀项目的同时,也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提升、交流和资源对接的机会。

图:在全国总决赛开始前,为入围项目团队提供线上辅导

  今年数字医疗赛道对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赛队,进行了详细的需求收集后,决定特别加强项目商业逻辑和投融资方面的指导。在已经完成的赛前辅导中,有资深投资专家亲授BP撰写、路演技巧、医疗创业融资方法论,还有跨国企业高管以全球视野分享未来趋势,从技术和商业化两个维度,全方位辅导参赛项目。

  今年凭借《肿瘤AI跨组学平台“筛诊疗访”一体化》获得创业赛冠军的点内科技接受采访说:“这是我第一次来福州,印象非常好。数字中国是福建省一直在举办的活动,非常有口碑,我们在这里学习到很多大同行的项目,也交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大会的专家水准也很高,无论是刚刚李兰娟院士的主旨报告、还是张学工教授的发言,都高屋建瓴,也让我们受益良多。”

图:点内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 杨健程

  大赛闭幕后,7月23日组委会还专门安排了包括各级政府产业推介、顶级投融资机构、大型医院信息部门负责人等四十多位政、产、医、投领域的专业人士,与进入全国总决赛的优秀项目进行充分交流,帮助创新项目团队实现政策对接、产融对接、技术对接,为数字福州建设精准吸引人才。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确立了数字医疗对“健康中国”重要意义的大背景下,未来十年,将是我国数字医疗发展的黄金期。踌躇满志的数字医疗创业者们正需要专业的指引、政策的扶持以及更多的关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医疗赛道正为选手提供了展示优势的窗口、专业交流的机会和资源对接的平台,同时也在前沿研究、产学研转化、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充分凝聚了共识,助力数字医疗发展,也为“健康中国”2030注入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