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能源大数据子赛道“双碳”方案赛将举办线下总决赛

发布时间:2022-06-17 12:37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进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字化安全发展新阶段。能源行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具有巨大的数据挖掘价值,将能源大数据应用做深做实,不仅将推动能源产业的进步,更能为政府、行业的能源战略提供“智慧之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即“双碳”)和“数字中国”建设目标,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增设能源大数据子赛道,以“激活能源数据价值,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为主题,结合能源大数据服务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创新需求,由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出题,共设置两道数据算法赛题及一道“双碳”发展方案赛题,分别聚焦电力能源异常检测、电力日常使用监测、“双碳”发展优质方案,通过深挖能源大数据价值,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双碳”发展方案赛题旨在发挥参赛团队和选手的主观能动性,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融合能源产业各方数字资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开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打造共创共赢的智慧能源生态圈。选手须围绕能源大数据推进实现“双碳”目标,自定义场景,从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创新设计,提供以加快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的应用成果,评审专家将根据方案的创新性、实用性、可推广性等方面进行评选。

  经过初赛、晋级赛等多重选拔,“双碳”发展方案赛题共有15支队伍从中脱颖而出,进入线上路演答辩环节。经过一番激烈的答辩角逐,此次复赛从15支入围队伍中评选出了排名靠前的7支队伍,将于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参加线下总决赛,角逐一、二、三等奖,其余8支队伍获优胜奖。

“双碳”发展方案赛题晋级决赛名单▼

  此前,能源大数据子赛道的两道数据算法赛题已进行了线上决赛,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胜奖2名。

  数据算法赛:污染源超限排放研判

  本赛题旨在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的大数据应用,依托能耗数据对生产异常行为进行监测分析,辅助监管部门提升监管效率,进一步保障守法企业的合法利益,维护市场公平性,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污染源超限排放研判”赛题获奖名单▼

  数据算法赛:虚拟货币“挖矿”行为识别

  本赛题旨在通过用电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识别虚拟货币“挖矿”行为,有效防范及处置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盲目无序发展带来的风险隐患,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虚拟货币‘挖矿’行为识别”赛题获奖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