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能源大数据方案赛决赛入围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2-04-18 09:43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经过2个多月的激烈角逐,2022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终于完成了初赛阶段的比拼。4月14日,评审专家从作品的成熟度、技术水准、应用潜力等多维度对能源大数据方案赛进行线上评审,最终15支队伍崭露头角,获得总决赛的晋级答辩资格(名单附后)。

  赛事基本情况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进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字化安全发展新阶段。能源行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具有巨大的数据挖掘价值,将能源大数据应用做深做实,不仅将推动能源产业的进步,更能为政府、行业的能源战略提供“智慧之源”。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即“双碳”)和“数字中国”建设目标,能源大数据子赛道结合能源大数据服务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创新需求,由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出题,共设置两道数据算法赛题及一道“双碳”发展方案赛题,分别聚焦电力能源异常检测、电力日常使用监测、“双碳”发展优质方案。

  碳达峰、碳中和是助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之举,不仅对能源结构调整提出更加紧迫的要求,也为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双碳”发展方案赛题旨在发挥参赛选手主观能动性,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融合能源产业各方数字资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开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打造共创共赢的智慧能源生态圈。选手须围绕“激活能源数据价值,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主题,自定义场景,自备数据,从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创新设计,场景可围绕“智慧园区”、“多能协同”、“水电新能源”等方向选取。

  此次能源大数据子赛道方案赛题——”激活能源数据价值,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共吸引全国337支团队、483人参赛,累计收集创新方案作品127份,提交方案的团队中不乏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和南方电网、阿里云计算等知名企业的参赛团队。

  入围决赛名单

  晋级队伍将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线下参与路演决赛,角逐总决赛冲金资格(时间待定,静候通知)。

  恭喜以上15支优秀团队!

  期待你们在总决赛上的精彩表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