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解析来了!带你全面走近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空间信息赛题”!

发布时间:2022-02-24 16:56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赛组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报名火热进行中!为了让各位参赛选手更好地参与比赛本期为大家带来区块链赛道——空间信息赛题“北斗网格大数据应用”赛题解析!

  随着北斗系统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北斗网格码+各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势必推动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变革。2022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首次列入“北斗网格大数据应用”赛题,出题单位为北京北斗伏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智能空间(福州)创新实验室。

  本赛题聚焦“北斗网格码”在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应用,由参赛者自定场景,自行准备数据,采用北斗网格码国家标准作为时空数据的管理框架,提交创意解决方案,展示其在智慧城市管理、水电气公用事业、无人机低空域管理等公共民生领域数字化建设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1.赛题价值

  北斗网格码是北斗网格编码与大数据组织利用技术体系的简称。它是一项中国自主原创、有望引领全球标准的时空大数据范畴基础性重大创新。为时空大数据基础组织框架和大数据分析利用基础性工具,支撑打造面向数字孪生世界的时空大数据底座,形成当前数字化新基建的万物数据互联互通时空标准,从而助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国家战略的推行。

  2.解决意义

  首先,北斗网格码对时空大数据增强赋能具有独特优势:①从数据技术上,实现从非结构化的时空数据图层向结构化的时空数据表的转换,突破了现有GIS图层使用局限,为空间数据分析计算、大数据产品开发等提供了创新技术支撑;②在综合处理效率上,基于一维整形编码的网格代数计算,较之传统经纬度体系下的矢量栅格数据空间计算效率有数量级上的提高;且网格计算天然具备分布式计算特性,在大数据空间计算、场数据表达等场景处理优势明显。

  其次,网格是“块数据”的一种载体单元,而众所周知“块数据”是发挥大数据应用价值的基本形式,因此基于北斗网格码可方便实现数据的“打码”、“装箱”、分发及交互,特别是通过网格和网格组合可灵活实现面向用户的“切片”式数据按需调用。同时,不同于常规的网格工具,北斗网格码将空间网格、数据网格和管理网格相统一,实现了数据、业务、管理的内在一致性,有利于社会更大范围建立数据驱动的新型运作体系。

  3.赛题重点难点

  (1)本赛题为创意赛,参赛选手需在理解北斗网格码实际应用价值和优势的基础上,从自身行业领域出发,发挥主观能动性,同北斗网格码技术相结合,构建创意解决方案。

  (2)参赛选手需拥有或学习部分相关地球地理空间、GIS、大数据知识,以便更好理解赛题并构建方案。

  为了让参赛选手更好参与比赛,大赛技术支持单位将于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14:30-16:30举办技术培训及在线答疑,腾讯会议号:536-352-997

   请扫下列二维码参加

  

  希望以上赛题解析能够帮助参赛选手勇攀高峰、再创佳绩!通过赛事的举办,北斗大数据应用将突破创新,开发更多应用场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