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   -   展览动态

你好!主宾省|精彩抢先看!湖北即将亮相第五届成果展→

来源: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览组 日期:2022-06-14 09:32

| | | |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举办四届以来,携手全国各地政府、机构和优秀企业代表,精彩呈现数字中国发展优秀实践,共同诠释数字中国建设丰富内涵。组委会策划“你好!主宾省”专题,邀请本届主宾省单位,讲述数字化发展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及先进案例,预告本次参展企业、机构的亮点技术、产品、服务!本期让我们共同聚焦湖北省↓↓

  从2020到2022,从暂停、重启到加速,湖北省经历了许多不平凡的瞬间:既有火神山医院以5G连接实现远程会诊的数字医疗探索,也有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强大算力孵化智能制造、数字农业的发展实践,数字化正在全方位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四大重点,数字湖北加速崛起,力争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示范先锋。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数字湖北

  “数字湖北”正在绘就一幅脉络清晰的发展蓝图,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若干措施》《关于全面推进数字湖北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将数字经济列入《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成立数字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建立省数字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过去几年,湖北省数字化建设成效斐然,新基建底座日益坚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星火·链网”国家级区块链超级节点等网络重器先后落户。例如,2021年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7.42万个(其中宏站5万个),每万人拥有基站数量达到12.9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平均10.2个),5G基站数量全国第8;全省在用和规划建设数据中心共99个,其中在用数据中心80个,机架约10.8万架,上架率超过50% ,平均PUE值在1.5以下,坚持低碳与发展双向并举。

  同时,湖北省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设立15个亿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助力涌现出长江存储、中国信科、长飞光纤等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斗鱼、小药药、传神语联网等数字经济平台企业,更有小米、旷视科技、科大讯飞等60余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在鄂设立第二总部。全省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9%,两年平均增速达到24%,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荆楚大地掀起新一轮数字产业变革

  根据腾讯研究院《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2021》,湖北省数字化转型指数规模和增速均位列全国前十。顺应新一轮数字技术产业变革趋势,以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十四五”期间,湖北省持续夯实数字基础,超前部署互联互通信息网络,加强全省5G基站建设布局,提升5G、全光传输网络、北斗卫星导航和卫星通信一体化协同发展。发展数字技术,锻造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链条,前瞻布局6G等未来网络、量子信息、可见光无线通信、空天科技等领域;围绕三维存储芯片、硅光芯片、新型显示材料、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等重点领域,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促进数字产业化,培养世界级光芯屏端网集群;到2025年,争取以光芯屏端网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达到万亿元规模,并涌现一批世界级的数字经济企业与数字产品品牌。

  与此同时,湖北省也在激活数据价值、推动工业数字化、加快农业数字化、培育服务数字化、建设数字化城乡、探索数字化改革等领域进行规划部署,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构建美好数字社会新图景。

  主宾省落地成果抢先看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湖北省将首次作为主宾省重磅亮相,此次更是“加码”组织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龙头企业及机构共襄盛举,包括东风公司、中信科集团、信通院武汉运营中心、武大北斗研究院、中南建筑设计院、湖北交投集团、湖北文旅集团(聚游科技)、同济医院、武汉网安基地、楚天云公司、长江云通公司、攀升科技、噢易云、亿图视觉自动化技术、烽火通信、众智数字、格创东智、达梦数据库、武汉恒力华振科技、四通信服、极狐信息技术、安域信息安全、安天信息、华工安鼎等企业单位将现场展示,为荆楚大地的数字化建设鼓舞呐喊。

  此外,湖北省展区内将汇聚最新落地的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例如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3D打印脊柱矫形支具、北斗可穿戴导航+室内定位芯片产品、自动清扫智能车等,以及各类新应用和新案例,诸如沉浸式数字教育、同济医院智慧医疗应用、工业数据治理平台、“一部手机游湖北”、网络安全互动体验等成果将带您领略数字产业集群与智慧城乡生活的风采。

  聚焦“兴业、惠民、优政”,数字湖北将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凝聚社会各界的关注力量,交流分享全国各地的发展实践经验,加速全球前沿技术与本土创新应用场景的深度结合,从而赋能数字湖北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2018-2021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

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