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河北省全面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0 10: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2月9日,河北省2022年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河北将全面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

  河北将“加快推进数字货币试点”纳入河北省“十四五”规划。2019年雄安新区和冬奥张家口赛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人民银行会同各运营机构周密部署、有序推进,持续创新应用场景,动态完善业务设计,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绩显著。2022年12月,在人民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下,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将河北省的试点范围由雄安新区和张家口市扩展为全省全域,成为全国第一批扩大试点范围的省份。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人民银行负责发行、注销、跨机构互联互通和钱包生态管理,同时审慎选择在资本和技术等方面具有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它是一种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其推出将立足于国内支付系统的现代化发展,充分满足公众日常支付需要,进一步提高零售支付系统效能,降低全社会零售支付成本。

  为进一步稳妥推进河北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把握“三个坚持”,建立多层次多维度的试点架构。一是坚持机制牵引,汇聚工作合力。牵头成立了由葛海蛟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河北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统筹引导、人民银行组织协调、运营机构主力建设、社会群众广泛参与的组织机制,联动推进全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方便群众生活。二是坚持扩量增面,厚植发展潜能。在前期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开展融合创新,探索搭建数字人民币多领域应用场景,优化布局数字消费全链条,拓展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打造具有河北辨识度的样板试点;建立完善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数字人民币流通生态体系,不断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快河北省产业数字化布局调整,切实改善公众支付条件,努力完成“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总体目标。三是坚持惠民导向,释放数字红利。突出共享发展,围绕数字人民币应用主要为满足民生领域零售支付需求这一定位,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加快拓展数字人民币受理覆盖面,通过市场力量打破受理支付瓶颈,从大型商业、连锁超市、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入手,围绕吃、住、行、游、娱、购支付场景大力完善受理环境,实现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的覆盖。

  下一步,河北将不断完善辖内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持续优化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提升数字人民币的普惠性和可得性,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支付需求,有效推动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