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你好!主宾省|数聚河北,冀望未来!河北将携各领域数字化优秀案例亮相第五届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2-06-21 10:10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览组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举办四届以来,携手全国各地政府、机构和优秀企业代表,精彩呈现数字中国发展优秀实践,共同诠释数字中国建设丰富内涵。组委会策划“你好!主宾省”专题,邀请本届主宾省单位,讲述数字化发展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及先进案例,预告本次参展企业、机构的亮点技术、产品、服务!本期让我们共同聚焦河北省↓↓

  走进崇礼区城市综合指挥中心,一块巨大的显示屏幕映入眼帘。屏幕上,区域的气象监测、交通出行、网格管理等数据信息不断显示更新,这正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实时监控场景。冬奥期间,崇礼区城市综合指挥中心主要用以满足省冬奥办、张家口市政府、崇礼区政府以及市直部门等各级用户在冬奥赛事保障、城市运行监控、综合指挥调度等方面业务需求,保障各级用户在应急指挥、信息报送、数据展示、视频会议等方面的互联互通,现已完成冬奥期间的安保及应急指挥工作,全面进入到崇礼区城市综合管理阶段。

  张家口市崇礼区城市综合指挥中心。河北省委网信办供图

  数聚河北

  深入落实数字中国战略部署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顶层设计、完善考核评价,大力推动数字化发展,网络强省、数字河北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河北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达到5012.5万个,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2796.7万户,均居全国第7位。5G网络建设全面展开,全省各县城主城区以上区域已实现5G覆盖。省政务云开展三期建设,截至2022年5月底,共有771个系统在云上部署。IPv6规模部署加快推进,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领域门户网站IPv6支持度居全国第2位。

  数字政府效能显著增强。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省级651项、市级247项、县级39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建立省级层面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和供需对接机制,编制了省、市、县三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完成率达95%,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有效支撑政务服务业务开展。

  数字经济提速发展。2021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7.7亿元,同比增长22.4%。张家口、廊坊等数据中心产业初具规模,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250万台。全省两化融合指数居全国第14位,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5.3%,居全国第5位。围绕钢铁、装备、石化等重点产业,培育了一批智能制造集成商,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廊坊市润泽科技高等级数据中心。河北省委网信办供图

  数字惠民水平明显提升。全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加快开发利用。全省4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设了远程医疗系统,远程医疗网络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围绕北斗高精度定位综合应用、5G技术等,推动智慧高速和智慧港口建设,提升了智慧出行和智能运输的服务能力。

  把握机遇

  加快推进数字化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河北省加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关键阶段,也是我省竞争优势重塑期、产业升级攻坚期、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期、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期、社会治理完善提升期。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河北的发展方向,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激活数字要素潜能,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河北,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政务系统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生产生活方式数字化变革。对此,河北研究修订了河北省信息化条例,制定了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编制印发了河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等一系列“十四五”规划,使得数字化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逐步完善。

  展望2025年,河北省将全面落实“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部署要求。以数字经济为例,河北省将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构建现代化数据资源体系,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数字经济试验(示范)区,同时将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等。

  主宾省落地成果抢先看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河北省规划超600平方米的大型展厅,将通过成果展示、实物观摩、互动体验、讲解演说等多种展示形式,集中展示河北省丰富的数字化建设成果,其中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举办等重磅的数字化落地案例等。届时,河北省展厅将聚集80余家单位参会参展,包括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政务服务办、省高院、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等党政事业单位,以及长城新媒体、河北广电网络、河北联通、河北移动、河北电信、河北铁塔、河北交投、河钢数字、润泽科技、维信诺等知名企业。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BIM管理平台”综合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结合“城市现状-总体规划-控详规划-方案设计-施工监管-竣工验收”6大管理阶段,创建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管控、智能协同的新模式,在国内率先实现全专业、全过程的BIM审查,保障城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建到底。CIM管理平台以BIM管理平台的模型数据为支撑,在生产、生活、生态等多方面为新区智能城市运行提供标准化的数据服务、功能服务,助力城市治理能力提升。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BIM管理平台。河北省委网信办供图

  “河北铁塔综合视频监控平台”依托中国铁塔公司独有的高点资源优势和优质的运维服务搭建,利用通信铁塔10-50米的不同挂高空间,通过安装在通信铁塔上的摄像机,同时加载人工智能算法,构建智能化、远程化、可视化、一体化的智能视频监控体系,化身为各行各业的“千里眼”,为森林防火监控、河道水库监控、大气环境监控、国土资源监控等提供7*24小时可视、可管、可控的视频数据信息服务。

  “河钢数字智能废钢验质系统”基于人工智能、工业视觉、远程检测等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单一料型废钢判级准确率95%以上,整车废钢评级准确率95%以上,扣重偏差值200kg以内准确率90%以上,整车的密闭容器、危险品的识识别准确率90%以上,初步在河钢集团进行应用示范,并逐步向其他钢铁企业推广应用。

  除此之外,本次河北省参展展品还包括:联通政府数据为群众提供极大便利的“冀时办”APP,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生态的“河北绿谷惠农云平台”,国家数字乡村试点“肃宁县电商兴县发展案例”等各领域优秀数字化成果,都将集体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现场,诚挚欢迎社会各界观众来到河北展馆参观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